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青年报:公车封存限行的力度不妨再大些

2008年09月29日 10: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北京市政府9月27日发布《关于实施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决定从10月1日起,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封存30%公务用车,本市行政区域内的中央国家机关、市各级党政机关等单位的公务用车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从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本市其他机动车试行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备受关注的奥运会之后北京将采取何种车辆限行措施的问题,至此有了一个初步的答案。

  这次交通管理措施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在限行力度上“重公车轻私车”。首先,公车限行从10月1日开始,没有规定结束的时间,对每天按车牌尾号停驶车辆实行24小时限行;私车限行则是“试行”,有明确的起止时间,每天按车牌尾号停驶车辆的限行时间为6时至21时,较公车限行更为宽松。其次,公车限行范围为本市行政区域内所有道路,私车限行范围为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公车比私车受到更大限制。更重要的是,对公车的限行措施中还有“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封存30%公务用车”的内容,按此比例封存的公车一律不得上路行驶。

  交通限行“重公车轻私车”,将限制公车出行作为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大气环境的重点,是一个尊重民意、顺应民意的积极举措。近些年来,无论是有关方面的调查研究,还是许多司机、车主及普通市民的切身感受,都基本支持这样一个结论:与自我约束、精打细算的私车消费相比,公车消费中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有研究者概括说,公车使用是典型的“三三制”,真正用于公务的只有三分之一,其余则是干部私用、司机私用各占三分之一,在公共道路上造成了大量的“无效交通”。因此,限制公车消费的空间要比限制私车大得多,给社会生活各方面带来的影响却比限制私车小得多,交通限行理当以限制公车为主。

  从实际经验看,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控制了80%的公车,驻京中央国家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控制了50%的公车;今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封存了70%的公车,驻京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封存50%的公车,各项公务活动并没有受到实质性影响,可见公车限行还有很大潜力可供发掘。9月13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公报,要求除特殊公务车外,本市各级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半个月后,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实施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将限制公车出行的要求“升级”为封存30%公车、按车牌尾号停驶的公车在全市范围内全天候限行的具体措施,表明北京市已经进一步明确了以限制公车出行为重点,切实治理交通拥堵和大气环境的政策方向。

  封存部分公车、限制公车出行只是限制公车消费的一种形式,下一步,公车封存和限行的力度还应该再大一些,对更多公车实施“永久封存”、“绝对限行”,以此大幅度减少公车的数量,才能达到既缓解交通、改善环境又推进公车改革的双重目的。(潘洪其)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