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可“操之过急”

2008年10月20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10月20日电 题: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可“操之过急”

  作者 梁颖睿

  近日,有不少专家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是实现中国汽车工业“超越”式发展的最佳机会,可以摆脱在传统汽车技术上的落后地位,而一跃成为新能汽车技术的领导者。笔者认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一哄而起,必然造成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局面,虽然国内汽车厂商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热情高涨,但目前仍基本停留在样品和展品阶段,距离市场推广和商业化运作仍有很大差距。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仅是汽车产业的问题,而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因此发展不可“操之过急”。

  诚然,随着以燃油为代表的能源价格不断飙升,传统资源的日益枯竭,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国内外汽车厂商研发的方向。然而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打从“出生”到现在,商业化运作道路一直不平坦。二00二年,长安汽车制造出了第一款纯电动车样车,并于同年通过科技部验收,但至今没有把它推向市场。而且这是长安汽车二十多位工程技术人员耗时三年时间,投入上千万资金研发出来的新产品。笔者看到,不仅是自主品牌连连折戟,就是国外汽车巨头的新能源车在中国的市场推广也同样不尽如人意。目前在国内销售的主流混合动力车型除君越以外,仅有丰田普锐斯和本田思域两款。有消息称,上述某品牌混合动力车上市首月,销量只能用个位数来计算。其实,企业投入新能源电动车研发的资金,迟迟见不到回报,责任并不在企业,因为新能源电动车的产业化需要政府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然而,目前这些设施无法配套跟进,整个产业还在摸索阶段。

  事实上,我国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方面也尝试过多种途径,但只能用一波三折来概述。最早开始推广的甲醇汽车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和鼓励政策等原因,仅限于山西部分地区;天然气汽车,由于加气站投入过高等原因难以大范围推广,北京、广州等参与示范运行的城市相继退出;乙醇汽车则因“与民争粮”去年被紧急叫停。暂且不说新车的科技含量能够逾越多少障碍,消费者是否愿意为高成本买单,仅从配套设置而言,当前的状况就足以限制这个产业的发展。典型的例子就是,一些地方在推广乙醇汽油时,连相应的加油站都很难找到;电动汽车都快上路了,却找不到一座充电站。国外经验表明,对新能源汽车给予税收优惠以及财政补贴,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均采取给予消费者税收优惠或补贴的措施。 另外,一款新能源汽车走向市场,市场可行性调查、新能源安全使用标准以及市场配套服务等都需要有完整的系统支持,否则不具有操作性,而这一点正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短板”。

  总之,解决汽车排放污染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完善的规划。应充分研究与燃气汽车事业有关的各种影响因素,各种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对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情况和市场供应情况作出尽可能符合实际的评估,应采取那些政府行为来保障各方利益和协调各方关系,应采取那些有力的措施来保证加气站建设与燃气汽车数量的均衡发展,并根据科学的分析与评估制订分阶段的实施计划。尽管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新能源汽车正式进入发改委的鼓励产业目录,但具体的财政和税收补贴政策尚未明确。然而,所有这些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笔者相信,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只有建立在一套完整的社会支持体系上,慢行、稳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够最终“安全”上路。(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