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普华永道:抄底美国汽车业时机已到

2008年10月22日 14: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日前,继长丰汽车宣布竞购通用汽车旗下的悍马品牌之后,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由于受困金融危机,面临破产的危险,有意出售旗下汽车品牌资产。正当印度塔塔汽车再次伺机而动时,中国资产走出去抄底美国汽车制造业的呼声再次响起。

  昨日,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主管合伙人谢韬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目前美国汽车制造业正处在困境之中,但美国三大对于中国的内在价值远远超过他们目前的估值,这是中国资本抄底美国汽车制造业的绝佳时机。”

  抄底美国机会与风险并存

  随着次贷危机的进一步加剧,9月份美国汽车工业销售量下跌了27%,创17年来新低。通用汽车与克莱斯勒两家公司已经开始讨论合并共同抵御风险,福特也传出考虑出售所持有的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股份的消息。

  美国独立汽车分析师Tony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全球汽车市场格局突变,日本和欧洲汽车制造商的产品已经牢牢把握了市场的消费者,即使没有金融危机,美国三大的日子已经非常难过。通用放弃与菲亚特的合资,克莱斯勒出售三菱股份,福特将捷豹、路虎和罗孚品牌贱卖给印度塔塔和中国上汽,美国三大开始为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大举并购国际车厂的错误战略付出代价,资金链捉襟见肘早已显现。”可见,对于中国资本而言,现在通过并购方式获得美国汽车制造资产,要比两年前从福特手中竞购罗孚更合时机。

  此外,谢韬也分析表示,中国汽车企业抄底美国汽车制造业也存在很大风险,毕竟中国汽车产业还没有具备国际顶级的管理水平,能否在获得技术和市场的同时控制好成本,是决定此次是否应当走出去的关键。因为目前还没有哪家中国汽车企业有能力解决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沉重的员工成本压力。因此,如果中国资本希望抓住这次机会,就必须经过严格缜密的评估调查,否则也会陷入深渊。

  中国车企进军美国升级

  从自主品牌出口美国在安全法规上受阻,到中国南汽和上汽在2006年竞购罗孚,再到万象集团成功收购福特美国的零部件工厂,中国汽车企业在征战美利坚的路上走过了从出口到离岸并购的历程,而日前湖南长丰汽车表示欲收购通用悍马的消息,将这一趋势推向了高潮。

  两个月前,美国通用汽车宣布出售悍马品牌,长丰汽车便成为了潜在买家之一。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表示,倘若长丰汽车在美国市场能够借力通用汽车,无论是协助长丰组装,或是协助长丰完善一线网络的铺设,拥有通用汽车这样的合作伙伴对于长丰汽车扩大海外市场的战略来讲意义重大。

  业内汽车分析师表示,除了以汽车制造商身份出面收购,中国资产还可以通过其他的主体实现抄底美国汽车制造业。去年私人股权资产管理公司瑟伯勒斯(CERBERUS)在收购克莱斯勒时,就是以非汽车制造商的纯资本主体形式实现的。

  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李小加告诉本报记者:“美国政府目前动用重金收购国家濒临破产企业,但目前美国对中国的外债高企,实际上用的都是从中国借来的钱来抄底本国资产,等到美国经济复苏,美国政府无疑成了最大赢家,与其这样,我们为什么不自己走出去呢。”(高巍)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