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州日报:别错过最佳救市机会

2008年11月03日 09:5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车天下》的第一次经销商沙龙,选择在当下这样一个时机似乎有点不合时宜:到场的经销商大佬们都连番大叹市道艰难,而且对未来市场前景普遍悲观。最后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政府也应该像救股市、楼市那样,救一救车市。

  我也算得上是一个吃汽车饭的人了,所以理所当然是赞同政府救市的。而且事实上,车市也的确是应该救的——虽然现在车市好像还没有到真正需要救的地步。因为汽车行业现在已经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而且汽车行业的产业链长,产业关联度高,是一个资金、技术、劳动均密集的行业,对国民经济影响重大。从拉动内需这个角度看,车市可能比股市、楼市更有救的必要。

  沙龙上,众经销商比较集中的观点是,现行的企业综合税率过高,政府应该给企业减税,同时国内汽车消费者目前承担的各种税费也过高,政府应该适当减免,让利给消费者。

  减轻税负,刺激经济,是现在几乎所有经济学家为我们面对金融危机冲击所开出的药方。政府现在虽然有了一些动作,但是给人的感觉依然是有些犹犹豫豫,顾此失彼。我担心的是,在这种犹豫之下,我们会失去最佳的救市机会。

  现在,外部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实体经济的影响还刚刚开始,也还比较有限,车市之所以遇冷,更多的还是消费信心受到的打击比较大。也就是说,我们实体经济现在受到的冲击更多还在于消费者心理层面。如果在实体经济真正受到致命打击之前,我们能主动采取措施,还是有可能把损失控制在最小程度的,而如果放任不管,等到我们的实体经济真正遭到致命打击,更多经销商关门,甚至汽车厂家都破产倒闭,我们再来想办法可能就迟了。

  接下来的问题在于:我们救股市了,但股市似乎并没有好起来的迹象,“政策底”和“市场底”在不断更新;政府也救楼市了,但成交量依然低迷,楼价也似乎并没有企稳。那么车市会不会也一样,是个根本救不了的阿斗呢?我觉得车市和我们的股市、楼市相比,还是更加健康的一个行业,其本身并不存在泡沫,如果说股市楼市是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的话,车市则是这次危机的受害者。如果政府能真正地将减税、改善用车环境等手段综合利用好,中国的车市是完全可以救得了的。

  最后想说的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这次危机也不例外。起码国际油价从每桶接近150美元的骇人高位滑落至60多美元,起码钢材、煤炭也都开始降价了;另外,这次危机也使一直高速发展的汽车行业终于可以有一个自我调整的机会,经过这次市场残酷的洗礼,我们的汽车行业会更加健康。(青主)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