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人民日报:个性化车牌缘何拉动了内需?

2008年11月07日 09:5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钱江晚报》5日报道,经历了七八个月的低迷后,10月份,浙江车市终于迎来了强劲反弹,上牌车辆猛增到33485辆,比9月增长51.5%。这是今年以来仅次于1月份的好成绩。而拉动增长的主要原因竟是个性化车牌。

  与浙江类似,上海、北京等地的上牌量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个性车牌的推出是从10月1日开始的。同样是几个数字加几个字母的汽车牌照,为何个性化了就会对车市产生如此大的推力?

  过去,车牌的数字及组合完全由管理部门掌控,车主有权获得车牌,但没有选择具体数字的权利。即使在上海,一块车牌贵过黄金,但是,车牌上的数字也是不能够选择的,用什么样的数字和字母主要凭运气,除非另外出钱选号。虽然后来有了进步,可以多选一,但是选择的范围还是有限的。而现在呢,因为个性车牌的推出,车主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在规定的规则中自由编辑号码。

  仔细看,个性化车牌只是数字与字母的排列发生了一些变化而已,但是,车牌的数字选择权却发生了转移,已经从主管部门掌控,变为车主自编、自选。不要小看这一个微小的变化和转移。它让车主的权利得到了进一步的维护,不仅满足了车主希望与众不同的心理,而且匡正了车牌的真正主体——车主,车主是车牌的拥有者,当然也应该是数字的选择者。

  这样的变化,让铁皮上冷冰冰的数字变得生动而有情有意。在浙江,有人购车就希望有个吉利的车牌号,本来花钱选号,因为个性车牌的推出,不仅自己编辑了中意的号码,而且省了一笔钱,购车的成本又下降了。在上海,有人把女儿的生日编进了车牌,女儿闻讯后感动得热泪盈眶……

  从管理者而言,推出个性车牌,更多的是要给予车主自主权,或许并不曾想过这会对车市有怎样的拉动。而事实是,因为体现了车主的自主权,激发了更多人购车上牌表现个性的欲望,从而掀起了新一拨的购车热。这种政策的联动效应可能是管理者不曾预想的。它提示我们,只要尊重和符合群众的需要,群众的购买力是可以被激活的。

  个性车牌的推出并不是现在才开始的,早在几年前就有试行,但是,因为规则的不完善,一出台就有许多的非议。此次个性车牌如期推出,且推出一个月就大受欢迎,有车辆管理部门顺乎民意不断改进规则的原因,还有信息技术的有力支撑。个人选择的号码即时在公安车辆管理的系统里生成并制作出行驶证,这是信息技术中比较成熟的技术,它的运用大大提高了管理能力和效率。这一例证表明,交通管理信息化以及公安信息化应该有、也可以有更大作为。(谢卫群)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