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信息时报:国内成品油价 为何跟涨不跟跌?

2008年11月14日 14:29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昨日,国际原油价跌破60美元/桶,创了20个月来的新低,而此前跟着的国际原油涨价而提价的国内成品油却迟迟不见大降,“我都查了,去年国际油价在60多美元的时候,汽油还不到5块钱一升,为什么现在国际油价也跌到了60美元以下,油价还不下调?”车主周先生昨日向信息时报记者反映了心中的这个疑惑:为何国内油价跟风涨价容易跟风降价难?

  国内成品油价年底或下调

  周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国内汽油涨价就说是因为国际原油价格涨了,现在不断下跌,已经跌了一半多了,汽油价格还是不见动静,跟涨不跟跌,太不合理。”

  记者咨询石油行业有关专家获知,国内成品油价格是参考国际原油价格和我国国情进行政府定价的,国际油价确实是个参照,但是国际价格波动较快,而国内的调价却是滞后的,有时国际油价涨了一段时间后并开始跌了,政府才会出手上调价格。因此,以同一个国际原油价格点来对比成品油价格是不合理的。他说,从国际油价跌破油企盈利拐点的90美元左右至今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参照以往价格调整的“滞后期”来看,未来一个月将是国家进行价格调整“滞后期”的限期了。也就是说,国家在年底前极有可能下调成品油零售价格。据预计,下调幅度约在10%,相当于每吨成品油价格下调800~1000元。

  瓶装气确实比上次便宜了

  此前,瓶装煤气企业涨价的多数理由就是“国际原油价格涨了”,那么与去年国际原油价格在60美元时相比,去年的价格和目前的价格波动如何呢?记者查询数据发现,去年3月、6月,国际油价都在60美元左右,相对应的气价在90元左右,和近期的液化气价格没有太大浮动。

  广东油气商会燃气部部长庄荣金解释说,从总体趋势上来讲,LPG价格的确是随着国际油价进行上下浮动的,后者调整通常也有一段短时间的“缓冲期”。但是,去年国际油价在60多美元时,和现在的情况有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前者处于夏季,是LPG的需求淡季,而近期却是LPG的需求旺季。经过对国际油价、国内LPG的供需以及LPG批发价格综合分析,目前的瓶装气价格是合理的。(孙婷婷)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