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酒后多长时间才能够驾车

2008年12月18日 15:24 来源:新文化报 发表评论

  目前有调查显示:酒后驾车的风险比新手上路的风险更大。但有读者反映,中午喝了酒并没有开车,但晚上开车时居然还是被查出酒后驾车,对此表示不解,因为中午饮酒已经过去了五个小时。的确,有相似经历的车主不在少数,那究竟喝多少酒,多长时间之后才能驾驶车辆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两瓶啤酒足以让大脑变“笨”

  也许有些车主认为开车之前不喝白酒就行,喝点啤酒无所谓,甚至感觉喝完啤酒会精神许多,其实这些观点是大错特错。

  大脑反应速度会随身体中酒精含量的增加而减缓,直到酒精饱和,大脑进入休眠状态,表现出来就是人昏睡不醒。

  如果开车的话,一旦遇到障碍物或突发事件,大脑会因酒精麻痹而反应迟钝,反应时间变长,危险系数增加。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车辆驾驶员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每百毫升20毫克,同时小于每百毫升80毫克为酒后驾车;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每百毫升80毫克为醉酒驾车。也就是说饮用一杯啤酒就属于酒后驾车,喝一到两瓶啤酒或者二三两低度白酒就属于醉酒驾驶,虽然您感觉自己喝的少、头脑还清醒,酒后千万不要被“自信”骗过。

  酒精吸收快慢取决于体质

  根据医学测定,人体在饮酒后反应肯定会变迟钝,一旦动作不协调那就是不能开车的信号,即使自认为头脑还清醒时一般酒劲已经过去,但酒劲过去的前提是中午喝的是少量啤酒或少量低度白酒,当然也要因人而异,有的人吸收好酒精散发快,有的人散发慢,所以中午饮酒以后,千万别在晚上抱有侥幸心理驾车,还是请人代驾为妙。

  驾车前不妨做一个小测试

  交管部门经常用“步行回转试验”和“单腿直立试验”这个两个小试验测试酒后驾车者,在步行回转试验中,被测试人员沿着一条直线行走9步,边走边大声数步数,然后转身按原样返回,如果被测人员有走错步数、为保持自身平衡在行走时停下来或者用手臂保持平衡等,符合其中任意两项就不能驾驶车辆。单腿直立试验中,一只脚站立,另一只脚距离地面15厘米以上,这样坚持30秒,如果在30秒内出现因为保持平衡而单脚跳、左右摇晃或提前把脚放下,就说明暂时不能驾驶车辆。“步行回转试验”和“单腿直立试验”是测试是否能够继续驾车最简便的方法,如果您中午喝酒了,晚上又不得不驾车的话,驾车之前不妨做做试验,如果试验不合格就不要驾车。本报记者 邢忆宁整理

  相关 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饮酒后驾车处暂扣1个月以上、3个月以下驾照,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醉酒驾车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驾照,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暂扣3个月驾照,并处500元罚款;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照,并处2000元罚款。1年内因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2次以上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