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晚报:拉动汽车消费 应先解停车难

2008年12月20日 13:5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人类的经济生活,基本上围绕着衣食住行。中国人的小康生活,首要的是衣食住行的不断提升。改革开放30年,衣食需求基本上解决了,食品安全还任重道远,非下大力气不能解决。未来30年,住行需求将是着力点。中国的古人真是聪明,衣食住行四个字的排列顺序,上千年前就敲定了,直到今天仍然不可变更。

  衣食需求解决得比较好,是与这两个领域改革开放得比较好有根本性的关系,生产力得到充分解放,基本上没有垄断。住行的需求解决得不够好,或不够快,与这两个领域改革开放得不够广泛深入有关,与垄断部门过强过多有关。住与行相比较而言,铁路、公路、民航、石油等部门处于高度垄断,不如住的领域有一定的竞争。我们要通过对衣食住行变化发展的认识,总结成功的经验,对尚未成功的领域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

  住房消费与汽车消费,必定是今后相当长的时期里,老百姓的重头消费。尤其是汽车消费,比住房消费的市场潜力更大。欧美国家十分之一的就业人口与汽车业直接或间接相关,说明汽车业是消费领域的重中之重。假如中国有近1亿就业人口从事与汽车业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工作,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之大将难以想象。

  拉动中国的汽车消费,当前十分迫切的任务是创造一个良好的汽车消费环境。对大城市来说,首要的是解决停车位问题。买了车没地方放,到处都是禁停线,停车场收费过高,势必影响人们汽车消费的意愿。有人说,通过这样的办法可以让人们少开车或不开车,减少空气污染,有利环境保护。我是积极支持环保的,天气好时天天骑车,天气好不好每周也有一天被强迫不开车。但是,刚刚起步的中国汽车消费怎么办呢?我以为,至少在10年之内,还不能简单地通过限制汽车消费的办法促进环保。人类最终要靠清洁能源保护环境,而不是消灭汽车。

  解决停车难的问题,让现有的停车场和闲置空地得到充分利用是个好办法。有两个好典型,值得全市大力推广。一是宜家今年12月1日推出收费停车,因为造成附近拥堵严重,一周后恢复免费停车。有条件的商业单位,尽可能提供免费停车,虽然失去一点停车费收入,但由于停车方便,增加了企业的竞争力。有些商家算不过这个账,弄不明白因为停车难流失了大量客源。二是交管部门动员亚运村、望京、北苑三个社区的几十个单位夜间开放内部停车位,总量达到800多个。有消息说,全市地下停车场将通过降价吸引车辆停放。

  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与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际大都市相比,汽车数量大概都是最少的。惟一比人家多的是马路上的收费员,这是人家比不过咱们的。奥运会时,这些乱收费的人见不到了。过了奥运会,又都冒了出来。一些收费员无孔不入,真假难辨,到处乱收费客观上也带来了到处乱停车。整顿乱停车时,也要同时整顿乱收费。繁华地段控制停车适当收费,更多的地段应当不收费,尤其是小区、胡同围边不能收费。二三环自行车道比较宽敞,夜间自行车稀少,可以画出停车线规定晚8点至次日早6点免费停车。既不影响上下班高峰自行车行驶,又充分利用了道路资源。(苏文洋)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