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评论:政府救车市,这还只是个开端

2008年12月22日 16: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低迷的车市终于可以暂时摆脱高油价的重压了。上周四晚,国内油价意外提前下调,降幅约1元/升。作为车市的“敏感神经”,油价此番高达14%的降幅,为了沉闷的车市带来了利好的温暖。不过,作为国家振兴汽车业的援手之举,这还只是个开端,明年车市将迎来更多利好举措。

  我国上次调整油价是在今年的6月20日,当时,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了1000元。但是此后的7月11日国际油价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后开始一路下滑,直至12月17日纽约市场油价报收每桶40.06美元,跌幅已超100美元/桶。

  与此相反,国内油价标准却仍停留在6月20日。在众人愤愤不平于国内外油价差距带来的巨额利差时,汽车业成为了直接受害者,市场受到冲击。尤其是在国内经济整体增速回落的大趋势下,身背高油价重压的汽车业更是直入下滑通道,直到将全年销量增幅下拉至一位数。

  11月份,当大家都对汽车业短时回暖开始绝望之时,却意外地获得了来自中央决策部门的支持。在国家部署全力保增长、扩内需和促消费背景下,汽车业受到了空前重视,国务院更明确要抓紧制定包括汽车业在内的9大重点行业振兴。救了股市和房市,汽车业终于盼来了救市政策的阳光。

  这种背景下,燃油税费改革被提到了拯救车市、扩大内需的高度。12月5日,国务院发布通知将进行燃油税改革,并宣布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12月18日,国内油价意外提前下调,意味着在成品油税费改革实施前13天,定价改革已经启动,国内油价终于顺应国际油价走势和民意先行下调。发展改革委同时宣布,明年元旦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方案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不提高。

  以每升汽油约降0.91元、年行驶里程1.5万公里计算,在油价调整后,城市里正常行驶的汽车以百公里10升油耗计算,每年油费就将省下1365元。再加上燃油税改革实施后每年省下来的1200元养路费,每名普通车主一年都可以节省2500多元的费用。

  此番油价下调,对于目前低迷的车市无疑是重大利好,国内车市终于得以暂时摆脱高油价的重压轻松起航了。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央决策部门明确将大力振兴汽车业背景下,这可能只是救市政策的第一步,2009年汽车业有望迎来更多利好政策。

  日前业界盛传1.6升以下车型购置税可能减免的传闻。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15家重点汽车企业拟定的救市建议讨论提纲,还包括加大金融支持、促进汽车出口、加大自主品牌支持力度以及促进二手车市场建设等重点内容。

  这一系列汽车业利好政策出台和有关部门表态,为2009年国内车市定下了基调。在这个被普遍认为将会很艰难的年份,也将是国家出台救市政策最多的一年。2009年车市走向如何,一方面取决于整体经济走势,另一方面就在于国家救市力度有多大。(黄习伟)

   

编辑:王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