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美国汽车业勿自怜,应自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评论:美国汽车业勿自怜,应自救
2009年01月05日 09:43 来源:市场报 发表评论

  美国政府给通用和克莱斯勒的174亿美元紧急贷款并非香饽饽,更象掺了沙子的夹生米饭。如何咽下这掺沙子的米饭?通用和克莱斯勒要头疼好一阵子。目前最现实、最尖锐的矛盾要算政府要求两家降低雇员薪酬,但工会坚决不让步,企业左右为难。

  福特明确表态,暂时不需要政府的救命钱。有人说,这是福特死马当活马医的做法。笔者认为,这是福特突围的策略之一。置之死地而后生,福特有背水一战、破釜沉舟的思想准备。虽是险招儿,但可能管用。最起码在现阶段,福特不仅保住了自由身,而且在政府、员工和消费者面前表现出独立、负责任的姿态,赢得尊重。

  笔者认为,福特用险招儿并非偶然,说明它有摈弃对政府依赖的勇气,有自救的决心。去年12月前,福特与通用、克莱斯勒一道,积极争取政府贷款。到了12月,福特的态度发生明显转变,这一点从比尔·福特和穆拉利对外表态时的态度变化可见一斑。他们似乎明白了求人不如求己的道理。鉴于此起彼伏的反对声,政府不可能痛痛快快地掏钱,而且政府的援助金毕竟有限且前提条件一大堆,救得了一时,救不了一世。

  虽然福特尚未公布自救的具体措施,也没有在万不得已时仍拒绝政府援助的想法,但已决定依靠自身努力而不是政府贷款来拯救企业,勇于迈出自救的脚步,值得肯定。在这一点上,通用和克莱斯勒应向福特学习。

  正如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所说,虽然布什政府对汽车业的紧急救助是必要措施,但美国人的耐心逐渐耗尽。而且由于税收持续减少,美国政府财政吃紧。等着救援的企业层出不穷,政府无法面面俱到。最终,美国“三大”还得自救。与其耗到回天无术时,不如趁早摈弃依赖思想,勇敢且努力地自救。

  相关新闻

  福特实施新战略 沃尔沃悬了

  福特汽车公司日前宣布,为应对金融危机造成的业绩滑坡,该公司考虑以“各种可能手段”筹集资金,不排除出售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可能。此前,福特方面一直否认有出售沃尔沃的打算。

  福特方面指出,正在对旗下的沃尔沃品牌进行战略评估。过去3个月,沃尔沃品牌销量大幅下滑,公司面临全球经济波动造成的严峻形势。

  福特CEO穆拉利指出,沃尔沃品牌历史悠久,在消费者中有口碑。鉴于目前福特和整个汽车业面临空前的挑战,所以必须重新评估沃尔沃的品牌价值,福特将慎重考虑它的归属问题。

  此次评估将持续数月,如果评估结果显示沃尔沃无法大幅削减成本,业绩在短期内无恢复之前水平的可能,将很可能被标价出售。福特方面指出,尚未聘请投资银行为相关事宜提供咨询服务。

  为了调整品牌结构,福特汽车公司提出“一个福特”战略,将在全球范围内整合福特旗下品牌。(邵帅)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