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税、购置税、公积金 09车市惠民利好大盘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燃油税、购置税、公积金 09车市惠民利好大盘点
2009年01月05日 10:4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汽车制造业成为国家财政2009年重点救市的行业。图/贺江华  

    面对越来越危险的汽车市场,政府、协会、企业等有关方面救市的措施和声音正在不断加强。

  2009年1月1日,呼唤了14年之久的燃油税正式在中国实施,与此同时,一场政府及有关汽车行业协会牵头的更深层次的汽车业救市计划也正在火速推进之中。

  2008年12月29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秘书长饶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乘联会降低汽车购置税已经获得多部委回复,减少汽车的购置税有实施的可能性。

  在燃油税已经实施、国内成品油价已经下调的基础上,如果汽车的购置税再得到减免,那么对准备购车的“准车主”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福音,而如此强劲的市场利好消息,对刺激车市的复苏,显然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对车市来说,利好的消息还远远不止燃油税、购置税、油价下行这三大因素,从2008年开始,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国家对汽车、房产这些重要行业的优惠鼓励措施也正在加强,反垄断法、大排量汽车消费税、新能源汽车优惠等系列政策都已经出台或正在考虑出台。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数一数,2009年,车主和“准车主”的新年用车“利市包”。    

  1.

  燃油税出台

  车主减负成定局

  2008年12月18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该《通知》明确标明将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相应提高。在经过14年的漫长等待之后,在车市最需要实际的利好消息提升市场信心的时候,燃油税改革终于适时的出现了。

  在燃油税已经确定实施之后,汽车购置税的改革成为准备购车的“准车主”最为期待的政策。在2008年年底的一项调查显示:至少有九成的消费者密切关注这项政策的最新进展情况,以决定自己的购车计划和方案。汽车购置税改革,俨然成为启动2009年车市最大的法宝。

  相对燃油税改革,汽车购置税改革的历史相对简短,2008年年底,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国内汽车市场局势,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等递交了一份救助汽车业的建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建议中关于降低购置税的提法。建议称,为促进汽车业的发展,按照国际惯例,建议对小排量乘用车采取税收优惠,对大排量乘用车采取税收不优惠的做法。由此,关于减免1.6升排量以下购置税的说法呼之欲出。

  据悉,这份建议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业内预测,如果一切顺利,新的车辆购置税方案预计将在2009年上半年出台。

  2.

  购置税改革

  刺激今年车市的最大法宝

  和燃油税、购置税改革将涉及多数汽车消费者的大范围“杀伤力”不同,国家财政200亿元的新能源车鼓励计划面对的将只是“小众”,但它的意义却显然更为深远,手段也可能更为直接,因为它将是总额高达200亿元的“真金实银”。

  2008年11月27日,国家科技部力推的“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工程”(即“十城千辆”工程)首先在重庆启动。按照国家财政部经建司司长王保安在2008年的表示,今后财政部将采取措施,对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直接进行财政补贴,并通过税收政策从生产和使用环节支持新能源车的发展。初步预计到2012年,财政部投入200多亿元推广新能源车的使用。财政部还在研究通过减免所得税、进口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企业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和技术改造的力度。同时还将通过应用汽车消费税等各种税费政策,引导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3.

  200亿元补贴

  投向新能源汽车

  优惠评估:尽管现在实施的燃油税与人们当初热议的燃油税还是有许多的不同,比如高速公路与重要路口的收费处依然存在,人们曾经憧憬的在全国各地的高速公路上自由无阻地飞驰的梦想依然没有实现。另外每升汽油1元的燃油税也尚起不到“抓大放小”的目的,但是,这毕竟是一个好的开始,相信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燃油税鼓励“节能环保”的性格特征也将越来越鲜明,而对车主来说,目前实施的燃油税至少意味着在2009年,减少了1000多元的养路费负担。

  优惠评估:减免1.6升以下的汽车购置税的呼声一出,立刻引发了消费者、车商等的共同关注。按照一辆1.6升车型售价在10万元左右考虑,如果减免购置税,将可以为车主节省1万元左右的购车成本,相对燃油税改革目前只是减少1000元左右的养路费相比,购置税改革的力度无疑更大。

  优惠评估:在业界长期以来的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呼声中,这是国家对新能源车鼓励政策的首次明确阐述,意义不可谓不深远,而对车主来说,如果这些措施在2009年能够具体实施的话,对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来说,将是一笔绝对可以以“万元”为单位来计算的优惠。

 [1] [2] [下一页]

【编辑:王峥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