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自主品牌 只有坚持才有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长江商报:自主品牌 只有坚持才有机遇
2009年01月20日 09:39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车市销量12月份继续下滑35%,西班牙下滑接近50%,中国车市的井喷到第6年戛然而止!09年,对于国内外的汽车市场,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而对于刚刚起步10年的“自主品牌”,09年,却是机遇之年。 

  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是因为“自主品牌”在10年的发展中,仍旧还不是国内主流的车型。曾经有经销商告诉记者,他销售的产品,合资品牌产品的一般成交周期为15天左右,而自主品牌的周期是40-45天,一台自主品牌车的销售周期竟然是合资品牌产品的3倍。而这3倍的时间,正是透着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态度:不信任。 

  国信中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40%打算选购A级车和B级车的中国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完全说“No”,还有40%的消费者需要有很大的价格优势的情况下,才会考虑自主品牌的产品,而仅有20%左右的人在同样价格下会“考虑”自主品牌。 

  其实,回顾这十年的发展,自主品牌在逆境中不断完善和成长。论销量,短短10年成就了奇瑞100万的保有量;论品牌,中国人也拥有国际化中高端汽车品牌荣威;论制造,自主品牌也有长足进步——记者曾在车展上仔细比对了奇瑞最新上市的A3和新伊兰特,如果不看logo, 奇瑞看上去更精致些;论技术,曾经有跨国公司高管对荣威550的上市感到“震惊和不安”,国外记者也大呼“以荣威550的实力看,中国汽车很快会像中国服装、中国电气产品一样侵入全世界”。 

  可是,中国消费者仍然更愿意为合资和进口车埋单。 

  是中国汽车不会吆喝吗?显然不是,早有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吹嘘和炒作成就不了自主品牌,也不能因为是自主品牌,就要求消费者特殊对待。记者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现在,自主品牌要想发展,必须摆脱旧观念和旧模式,在产品的创新和研发上必须瞄准全球标杆企业,必须面对资讯发达社会中消费者的挑剔,必须扎扎实实地投资钻研。 

  欣喜的是,我们也看到了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的成长和成熟。在2006年的第一次CNCAP上,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全军覆没,最高得分只有3星。经过多年的努力,在08年最后一次公布的CNCAP安全评级中,荣威550、奇瑞A3和奔驰C200等车型同在五星之列,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十年磨砺,中国汽车自主产品实际已经占据了1/4的天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2008年1-11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17.64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5.64%。而最近一次麦肯锡公司对于自主品牌的调研数据:82%的消费者正在关注自主品牌轿车。 

  所以,在2009年,虽然受制于国际大环境,但我们也看到,国家出台的种种汽车政策,对自主品牌的发展非常有利。谁能说,国际环境的不利不是自主品牌崛起的机遇? 

  只有坚持到最后,才能笑到最后。这个年初,面对各种有利和不利的因素,面对各种折磨和非难,我们有必要为自主品牌呐喊和呼吁,并对自主汽车企业讲一句:困境之下,一定要挺住,因为,只有坚持才有机遇。(任爱民)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汽车频道

【编辑:赵婕
    更多汽车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