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险理赔服务差别大 理赔最长耗时达51.5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车险理赔服务差别大 理赔最长耗时达51.5天
2009年02月18日 10: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地区保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的差别很大。昨天,北京保监局和北京保险行业协会首次公布了在京经营交强险和商业车险业务的23家保险公司2008年平均结案周期和结案率。

  23家保险公司去年车险平均结案周期为34天,其中最低的结案周期为17天(永安财产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最高的为51.5天(太平产险北京分公司),两者相差三倍;保险公司车险结案率平均为81.77%,结案率最高的公司为87.61%(大地保险北分),最低仅为59.60%(长安保险北分)。

  昨天,北京保协有关负责人表示,车险理赔测评结果今后将每半年公布一次。测评选取平均结案时间和结案率两项关键指标。平均结案时间是自客户报案起,至可以领取赔款时所需的平均时间(其中包含报案、立案、查勘定损、车辆修理、客户交付索赔材料、理算、核赔等多个环节)。结案率是指处理完毕、可以领取赔款的案件数占总报案数的比例。

  据介绍,影响理赔案件结案时间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保险公司的工作效率;二是出险车主自身办理索赔手续的效率,如是否能及时前往保险公司进行定损,是否能提供齐备的索赔材料等;三是修理厂的修理进度;四是在被保险人委托代理人办理的案件中,其代理人的工作效率。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强调,理赔案件的结案指标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各保险公司的服务水平,但绝不是惟一的指标。因为,每一个理赔案件结案时间的长短,不仅仅取决于保险公司,在很大程度上与出险车主的配合、修理厂的修理进度和受委托的代理人工作效率有关。

  北京保险协会表示,北京车险理赔时效测评制度的建立将有三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帮助消费者比较各家保险公司理赔时效,方便消费者做出合理的投保选择;二是促进北京保险行业努力提高理赔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提升行业形象;三是促进保险公司转变经营观念,更加注重通过提高服务水平,促进业务健康发展。

  据介绍,测评制度推行后已初见成效。从行业内公布实施的情况看,各公司高度重视测评结果,车险理赔质量有明显提高。与2007年相比,2008年全年行业车险平均结案时间为34天,缩短了13.4天,车险结案率为81.77%,上升了12.07%。

  消费提示:车险理赔六项注意

  一、报案要及时。

  二、索赔材料要齐全,提供要及时。

  三、定损后再修车,送修要及时。

  四、慎重选择修理厂。

  五、谨慎委托代理人代办索赔事宜。

  六、向第三者支付赔偿前应提前与保险公司沟通。(樊大彧)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