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汽车城”长春打造千亿级新支柱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综述:“汽车城”长春打造千亿级新支柱产业
2009年02月24日 0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春二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吴兆飞)中国首条百万吨生物基化工醇生产线将于二0一一年在吉林省长春市建成投产。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表示,长春将举全市之力,打造千亿级的农产品加工第二大支柱产业。

  长春有“中国汽车城”之称,现已达到年产整车百万辆的产能,居世界前八位。汽车产业占长春市工业总产值的七成以上。“一业独大”是长春的特色,但也使长春的经济发展隐藏风险。

  几年来长春市都在想办法改变这种产业格局“独轮车”的局面。二00八年,吉林省制定的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规划得到国务院批准,预计五年后,吉林省将可再增加六十亿斤的玉米和四十亿斤的优质水稻。

  据介绍,目前长春市的大成集团,是世界上最早掌握用玉米为原料生产化工醇的企业。二00八年十月,世界首条二十万吨玉米化工醇大规模产业化生产线在长春大成集团建成投产。同时,长春大成集团还正在研究利用秸秆、藻类作为原料的生物基化工醇生产新工艺。

  据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介绍,长春市已将新增百万吨化醇和二十万吨聚酯等项目,列为农产品支柱产业的重点培育工程。长春市二00九年还将开建九十个三千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项目,完成投资一百七十亿元,五年内使长春的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一千亿元,从而成为长春市的第二大支柱产业。

  此间专家称,生物基化工醇是以玉米等为原料开发石油化学品替代物,可最大限度地利用农业资源替代石油资源,走出一条可再生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长春市发展生物基化工醇,将有助于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减少石油的进口,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石油供应的压力,缓解国家的能源安全。(完)

【编辑:魏恒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