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时代来临 女性主宰汽车消费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她”时代来临 女性主宰汽车消费时代
2009年03月06日 11:2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上第一辆汽车是由卡尔·本茨造出的,而第一个开车上路的却是一位女性———本茨的夫人傅塔·本茨。

  尽管汽车在一段时期内一直是男性的专利,但佛山的经销商已经感受到:女性正在逐渐开始主宰汽车时代。随着女性自身经济能力的提高,今天的她们自然更不甘于做副驾驶座上的风景,正日益成为汽车消费的新兴力量。

  不变的第一诉求:靓丽的外观

  苹果绿POLO、金色骐达、粉红雨燕、酷炫紫颐达……这些曾经或者现在还是经销商卖断货的车型,或许是女性购车特征最明显的例证———靓丽的外观。

  显然,女性对一辆车有没有好感,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第一眼的感觉。外观是否好看被排在第一位,这是从时装、化妆品演绎出来的习惯,很难改变。整体造型小巧玲珑、外表靓丽、车身轻盈、活泼俏丽、颜色鲜艳的乖巧小车,通常都会是女性的最爱,这不但体现了女性柔美细腻的一面,同时也为女性在城市里川流不息的车河中行车,带来了很多方便。

  据调查,佛山宝马3系女车主占据60%、甲壳虫车主几乎百分之百是女性。汽车对于女人犹如时尚光炫的衣服。

  男性曾经很轻视女性的购车观念,认为女性不懂得汽车的内在魅力。“这又如何?对女性来说,车不仅仅是代步的工具,更是展现自我个性和审美情趣的产物。”不久前刚刚购买甲壳虫的王女士反驳道。

  “现实生活中有一半的女车主都是这样,感性是决定她们的第一选择,购车如同买衣服。因此在营销界有‘7秒定律’的说法,就是说消费者会在7秒内决定其购买意愿。而在这短短7秒钟内,色彩因素对购买行为产生的作用占67%,汽车营销也不例外。”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汽车厂商都在汽车的外观上下工夫,力争在消费者看到产品的第一秒时,就会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从而为品牌营销带来全方位的超强拉动效果。

  相比较男性,女性在购车选择上不太在意汽车性能方面的因素,认为发动机性能好坏最重要的女性,要大大少于关心内饰的风格、配置的优劣以及车内宁静度等的女性。

  家庭购车,女性诉求占主导

  去年BMW1系在佛山上市时,南海黄先生特意赶到宝马专卖店现场试驾,对这款车型又看又试,对于车型的配置和价格也已了然于胸,然而,当销售员询问黄先生是否订车时,黄先生却说必须改天带夫人再到店里看一下,夫人认可就付钱提车。

  长安福特经销商观察过家庭购车的现象,他们发现,佛山家庭购车一般都是男性先做功课,在大量的品牌中选定三四款,然后一家人实地考察,而最后买哪款车,大多数时候都是女性拍板决定的。

  佛山珅宝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来他们店购车的女车主大多选择是MIMI、宝马3系、以及Z4,其中以宝马3系居多。现在与过去不同的是,而今购车的女性车主,不少都是自己来购车,过去需要男性家人或朋友陪同的景象正在日益被女性购车“自己拿主意”的独立性所替代。

  正因为如此,面对车市出现的新趋势,汽车厂商开始调整经营策略,将更多的注意力转向女性消费者。汽车厂商在以女性为受众主体的电视、广播和杂志上投入的经费大大增加。

  据了解,日本三菱汽车公司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女性评估小组,由50名女性组成,让她们站在女性的视角来评估正在开发的汽车。

  独立时代,女性购车更果断

  “过去到4S店购车的消费者,仅有不到10%的是女性车主,而其中大多数女性车主都还是由男士陪同共同选购。”佛山骏安丰田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而近年来女性车主上升的比例很快,他们店粗略估算,车主中大概有近三成为女性。

  该负责人表示,过去为了女性才购车或者送给女性一辆车,成为男性成功的一种显性标志。但随着“70后”、“80后”女性经济和个性的日渐独立,购车正在成为现代女性的一种主动消费行为,自己的座驾自己做主正在成为独立女性购车的一大趋势。

  经销商还注意到,女性购车选择逐渐有两级分化的倾向。

  “女性购车两极分化很明显,或者是偏于中低端的家用车、或者干脆就是走张扬的个性路线,选择豪华车、SUV和跑车。”佛山东本专卖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去年“三八”节,长安铃木推出了一款粉红雨燕,首次将目标消费群明确定为女性消费者,作为市场试水,长安铃木小心翼翼地将粉红雨燕定为限量版,全国仅发售500辆。佛山路通专卖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没想到效果非常好,4月初就全部卖完了,直到现在还不断有人来打听。

  也有一些女性追求个性化,她们不会选择娇小型的汽车。佛山一个越野爱好者论坛就长期有一位女性驻扎,她的爱好与男同胞相同:喜欢越野车,而且长年在外面参加越野活动。

  女性购车偏好一“亲友团”

  与男性不同,女性购车时喜欢带着购车“参谋团”。已经工作几年的小刘,眼看着身边的女性朋友都开上了车,今年她也打算为自己买辆车以方便出行。她说她比较看好的车型有飞度、POLO、标致206三款车。“这三款车的外形我都喜欢,现在就是让懂车的朋友帮忙做一下‘技术’考评,看看到底哪款车的性能更胜一筹。”事实上,很多女性购车者都像小刘一样,买车时车型、颜色等选择尽量都是由自己做主,但在最后决策时大都会找来参谋进行技术把关。

  偏好二首选:外形、色彩

  大多数的女性购车者购车凭着自己的第一印象,对车子外形要求往往特别挑剔,第一眼相不中的车型,无论性能如何好,或者别人如何推荐,一般都不再考虑,因此一些外形特别引人注目的车型往往比较讨巧。

  女性性格特点决定了所选购汽车特点———外形要时尚、亮丽、具有流线型,这样才能符合女士爱美的心理。最近几年,两厢车在市场中走俏其实就是女性购车趋势增强的反映,像福克斯两厢、POLO、骐达、飞度等这些外形时尚亮丽的两厢车,就是因其造型可爱、时尚,非常适合女性的审美观而颇受女性的喜爱。

  偏好三:操控要方便

  与追求“驾驶感至上”的男士相比,女性开车更看重车辆驾驶时的舒适性。大多数女性会选择带转向助力、方向盘及座椅可调节、自动变速箱等配置的车型。同时,视线好不好、座椅可否上下调节、后备厢够不够大、配置如何,这些细节在女性购车时都会引起关注,常常一个小装饰就能左右女性选车的决定。(张由琼)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