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时开心用时闹心 汽车消费想说“爱你不容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买时开心用时闹心 汽车消费想说“爱你不容易”
2009年03月11日 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3月11电 (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彭坤)80万的奔驰SUV未售先修、46万的沃尔沃原装新车20天不到原装钥匙“受潮”无法启动、16万的途胜新车漏油……,众多汽车消费者在享受购车带来的便捷和舒适的同时,也不得不感叹,“买时开心用时闹心”,汽车消费,想说“爱你不容易”!

  记者从10日举行的浙江省首届“汽车新消费论坛”上了解到,至2008年底,浙江民用汽车保有量达3218179辆,其中私家车比重超过70%。而自2005年以来,浙江汽车上牌量始终保持在30万辆以上的水平。在浙江车市,至少有10个品牌,销量居全国第一。马自达6 占全国销量的1/5、君越占1/6、凯美瑞占1/7、雅阁占1/10、帕萨特占1/10……几乎所有中高级车,浙江车市都牢牢地占据着冠军宝座。

  “但伴随着汽车消费的快速增长,汽车消费投诉也直线上升,投诉数量从2003年起始终保持快速增长,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18.34%,居各主要消费品前列。”浙江省消保委秘书长徐建明告诉记者,2008年浙江全省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汽车投诉1007件,相比2003年的440件,上升128%。由此可见,“浙江汽车消费维权情况不容乐观。”

  据悉,涉及汽车消费投诉的主要集中在汽车质量、维修、售后服务等方面。

  徐建明透露,由于汽车商品的特殊性,汽车消费维权还存在着一些显而易见的薄弱环节。在现实的汽车消费纠纷中,往往存在质量鉴定难题,这也成了少数汽车厂商推诿责任的“挡箭牌”。

  目前,浙江省已经发生了多起因汽车质量问题引起的群体消费投诉,其中部分涉及变速箱漏油、发动机烧机油等重大质量、安全问题。另外,部分进口高档轿车也出现行驶中突然自动熄火、电路系统无法正常工作等多起个案投诉。据调查显示,浙江省消费者对汽车质量和性能满意率低于60%。

  根据浙江省消保委对目前使用车辆的售后服务满意度调查显示,部分维修企业的技术和服务质量不尽如人意,部分企业存在收取正厂价格却使用非正厂配件等欺诈行为;对于保养问题,主要存在承诺不兑现,在免费服务中搭售商品,过免费期后强制保养等问题。“浙江消费者对售后服务满意率低于四成,只有35%。”徐建明表示。

  另外,浙江省消保委在调查中也发现,由于部分经销企业缺乏诚信,一些以旧充新,蒙骗消费者的投诉案件时有发生。部分经销企业甚至还将发生过重大事故或大修的车辆,经过处理后以新车的形式卖给消费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浙江省消保委主任马柏伟也表示,如何让消费者更放心地购车、用车,构筑一个更为和谐的消费环境,是消保委、汽车厂商、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话题。

  对此,浙江省消保委也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在当前消费理性程度不高、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需要加强汽车消费指导;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汽车市场的监管,控制不合格汽车、劣质汽车流入市场;完善法律法规;消除相关技术壁垒等等。(完)

【编辑:张庆华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