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消保委发布汽车消费蓝皮书 私家车比重超7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浙消保委发布汽车消费蓝皮书 私家车比重超70%
2009年03月11日 0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3月11日电(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彭坤)记者10日从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的《浙江汽车消费蓝皮书》上了解到,到2008年底,浙江民用汽车保有量达3218179辆,其中私家车比重超过70%;但伴随着汽车消费的快速增长,汽车消费投诉也直线上升,投诉数量从2003年起始终保持快速增长,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18.34%,居各主要消费品前列。

  “发布《浙江汽车消费蓝皮书》,是为了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浙江车市消费现状,解决困扰车市的普遍性纠纷,提升汽车厂商服务质量,减少汽车消费投诉率,鼓励消费者理性、责任、爱国消费。”浙江省工商局副局长、浙江省消保委主任马柏伟在今天的论坛上表示。

  根据蓝皮书显示,到2008年底,浙江民用汽车保有量达3218179辆,其中私家车比重超过70%,每百户城镇家庭汽车拥有量超过15辆,根据汽车社会的一般国际定义(一个国家或地区每百户城镇家庭汽车拥有量达到20辆左右),浙江已经初步迈入汽车社会。

  一个地区车市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其强劲的经济发展实力。2008年,浙江人均GDP突破6000美元,位列全国第四、各省区第一。国家经济研究表明,当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时,居民就具备了购买汽车的实力。

  “浙江车市红火得益于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因此,浙江车市中个人购车比例明显高于全国”。马柏伟告诉记者,目前,浙江的民用汽车保有量中私家车占70%以上,大约高出全国10%,温州、台州、义乌等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都成了豪华车的重要消费市场。

  而在10日发布的蓝皮书上,记者也看到了浙江省车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浙江省民用汽车上牌量一直保持较高水平,2005年399191辆,2006年454492辆,2007年390478辆,2008年326583辆。从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浙江汽车上牌量始终保持在30万辆以上的水平。

  浙江经济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决定了浙江车市在全国车市中的特殊地位。蓝皮本显示,在浙江车市,至少有10个品牌,销量居全国第一。马自达6 占全国销量的1/5、君越占1/6、凯美瑞占1/7、雅阁占1/10、帕萨特占1/10……几乎所有中高级车,浙江车市都牢牢地占据着冠军宝座。“但从长期来看,浙江车市远未饱和,购买力还会保持持续增强。”马柏伟表示。

  汽车消费的快速增长,也伴随着汽车投诉的快速递增。根据浙江省消保委发布的蓝皮书中的相关数据,2008年浙江全省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汽车投诉1007件,相比2003年的440件,上升128%。伴随着近年来民用汽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投诉数量从2003年起始终保持快速增长,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18.34%,居各主要消费品前列。

  “汽车质量、维修、保养、售后服务,都是投诉热点。”马柏伟告诉记者。

  根据蓝皮书发布的数据显示,浙江消费者对汽车质量和性能满意率低于六成,而对售后服务满意率低于四成,只有35%。马柏伟表示“这说明汽车厂商在这两方面仍需努力。”而且对服务站的收费问题,有88.9%的消费者认为工时费单价过高,75.8%的消费者认为配件价格过高。

  马柏伟称,如何让消费者更放心地购车、用车,构筑一个更为和谐的消费环境,是消保委、汽车厂商、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话题。

  据悉,浙江省消保委在蓝皮书中也对政府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汽车生产、销售企业,提出了改进汽车消费维权的诸多建议。马柏伟表示蓝皮书中的调查报告所显示的,包括浙江消费者对汽车品牌的认知度和满意度,也将对汽车厂商起到启示意义。(完)

【编辑:张庆华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