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汽车业整改引全球同行担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美汽车业整改引全球同行担忧
2009年03月31日 08:1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30日否决汽车业巨头通用和克莱斯勒的重组方案,要求这两家公司限时重提整改计划,否则可能要求它们破产重组。这一“噩耗”使全球其他相关汽车厂商忧心忡忡。

  关联企业忧

  通用和克莱斯勒位列美国汽车业“三巨头”。这两家公司重组或破产,都会影响到世界其他国家的汽车企业。重组方案遭奥巴马政府否决当天,全球汽车企业股票价格普遍下跌。

  在德国法兰克福股市,戴姆勒公司股价当天下跌大约7.8%,宝马公司股价下跌约7.7%。在日本东京股市,丰田公司股价下跌约3.7%,本田公司股价下跌约6.7%,日产公司股价下跌约7.7%,在意大利,菲亚特公司股价下跌约4%。

  除牵动全球市场外,通用和克莱斯勒还在世界各地拥有众多工厂与品牌。与它们有直接或间接关联的企业不少。在欧洲,通用拥有德国品牌欧宝和瑞典品牌萨博,克莱斯勒正与意大利汽车巨头菲亚特商量合作事宜。

  在亚洲,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和丰田公司都说,通用和克莱斯勒如果破产,对它们在北美地区的分公司运作会产生影响。

  日产和丰田在北美使用的零部件制造商也为通用与克莱斯勒提供零部件,这两家公司破产可能在零部件供应商中引发连锁反应。这些零部件供应商包括德尔福汽车系统公司、博世汽车配件公司和天合汽车集团等。

  长期有利好

  尽管否决了通用和克莱斯勒的整改计划,但美国政府下决心整改国内汽车业也让不少汽车业人士和行业分析师看到长期利好前景。

  日产公司负责全球联络事务的副总裁艾伦·巴登德克说:“美国汽车业恢复健康对所有人都有好处。”

  作为美国政府整改行动的一部分,通用汽车前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被迫“下课”获得了欧洲汽车公司员工与分析师的欢迎。

   欧宝公司工会高级官员克劳斯·弗朗茨说:“里克·瓦格纳象征着这个内部崩塌的体制。”弗朗茨高度评价了瓦格纳的继任者弗里策·亨德森。美联社说,亨德森在业务上与通用的欧洲部门联络多多。

  德国汽车研究中心负责人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说,瓦格纳在任时,通用把主要精力放在耗油量较大的运动型多功能车等车型上。通用如能成功转型,“对欧宝来讲是个新开始”。

  牵动各政府

  奥巴马在宣布美国政府对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决定时说,美方事先向多个面临类似问题的国家政府征求意见。

  美国政府的决定宣布后不久,加拿大政府宣布,否决通用和克莱斯勒的整改计划。这两家公司在加拿大有一些工厂,此前向加拿大政府提出援助请求。

  在德国,欧宝设有工厂的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官员说,美国政府对通用公司的强硬态度或许软化德国联邦政府立场,让德国政府愿意救援欧宝。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先前说,在欧宝拿出一份可靠的恢复战略前,她不会同意救援这家公司。德国媒体认为,默克尔或许担忧救援资金会流向通用。

  默克尔定于31日前往吕塞尔斯海姆的欧宝总部视察。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州长于尔根·吕特格斯说:“我相信总理会告诉欧宝员工们,眼下救援欧宝的前景看好。”

  在瑞典,工业与能源部高级官员约兰·黑格隆德说,对瑞典而言,通用或许会提速出售萨博的计划。 (王丰丰)

【编辑:张艳红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