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花落谁家引关注 中国车企再走海外并购之路(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沃尔沃花落谁家引关注 中国车企再走海外并购之路(2)
2009年04月01日 10: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企业该如何走出去

  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舞台上,也有成功的范例,那就是汽车零部件大鳄万向集团。今天,万向仅通过并购就已经掌控19家海外公司,成为中国第一个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提供零部件OEM的厂商,成为福特汽车的合作伙伴,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

  1994年,积累了10年贸易经验之后,万向才在美国芝加哥成立分公司。而直到2000年,对海外市场真正摸透之后,万向才敢启动并购。尽管万向也已经财大气粗,但出于谨慎,收购美国老牌竞争对手舍勒公司,仍选择与美国LSB公司联手,各取所需。尚不具备管理美国人经验的万向将工人、厂房让给LSB,自己只接收品牌、技术专利、专用设备和市场。获得经验之后,万向很快展开一系列并购。2007年7月8日,万向完成公司史上最大一桩并购案:入股AI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

  万向海外并购的成功历史,看上去是因为它小心谨慎、步步为营,实际上,是因为它懂得了“收心”比“买人”更重要。2002年8月,美国伊利诺伊州政府命名8月12日为“万向日”,以表彰万向对该州经济发展的贡献。做强做大自己的并购行动,在美国地方政府看来却是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万向确实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康荣平在接受《中国新时代》杂志专访时,提出了一个概念:融合。整合居高临下,融合就是强调和谐,而不是居高临下。

  ●中国人购买沃尔沃的大国心态

  窘迫到要将自己拾掇拾掇卖出去的沃尔沃,并未因其面临的困境而遭世人遗弃,相反,来自中国车企的青睐似乎从未断过,有关奇瑞、东风、上汽、长安、广汽甚至吉利要收购沃尔沃的传闻几个月来不但一直没断,近日还有越传越真之势。

  据外电引用福特发言人约翰·加德纳在一份新闻公报中的话称,福特已就沃尔沃的出售与一些潜在竞标公司开始深入谈判,交易最近将达成,价格在12亿至15亿美元。而3位参与或了解出售事宜的人士表示,沃尔沃已经吸引了至少3家中国汽车企业的初步兴趣。最新消息是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各种预案正在积极推进和研讨中,目前已经达成初步框架的方案之一是联合广东省地方政府共同收购,吉利-沃尔沃汽车工业园区可能将落户东莞松山湖。

  3月22日,当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不得不再次面对满座记者问起“沃尔沃那档子事”时,他胸有成竹地拿出一张揉得有点旧的纸,满面笑容地开始照本宣科:“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吉利,它始终在研究世界汽车行业的变化,始终在研究全球经济的变化,我们对此事是高度关注,认真研究,这一点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前还是以后,都是这个样……我相信全中国所有汽车企业、全世界汽车企业都在研究……吉利也只是在研究,在研究……”

  相对于李书福的官方回答,奇瑞董事长尹同跃的说法很值得思索:如果没有中国企业竞标,且价格合理,奇瑞才会考虑收购。奇瑞似乎是想收购,只不过是不愿同胞“相残”,哄抬物价。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