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遇阻变合并 大众保时捷新集团呼之欲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收购遇阻变合并 大众保时捷新集团呼之欲出
2009年05月22日 13:4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时捷汽车公司与大众汽车公司日前宣布,双方计划组建新集团公司。具体合并方案将与有关方面进一步探讨,预计四周内开始谈判并形成初步协议。

  保时捷曾进行过多次努力,试图全面控股大众。此次由收购改为合并,实际上是保时捷在新形势下被迫作出的选择,两家公司幕后的皮耶希和波尔舍两大家族间的博弈也将在合并框架下打破原有平衡。

  保时捷改收购为合并

  2005年10月,保时捷收购8.27%大众股份后,累计持有大众18.53%的股份。此后,保时捷数次提高对大众的持股比例,数月前将持股比例提高至51%,目标是持有大众75%的股份并彻底控制大众。

  保时捷放弃收购大众转而与其合并是不得已而为之。目前汽车业和全球主要汽车市场在金融危机的阴影笼罩下陷入低迷,销量持续下降已将美国汽车“三大”中的两家公司卷入整合浪潮中。以生产大排量豪华车为主的保时捷难逃厄运,背上巨额债务,因此被迫放弃收购大众的计划。

  “10个汽车品牌将隶属于整合后的新集团公司。”保时捷方面在一份声明中称。据悉,大众旗下有9个汽车品牌,分别为大众、兰博基尼、斯柯达、宾利、布加迪、奥迪、斯堪尼亚、西亚特和大众商用车。保时捷则只拥有保时捷品牌。

  人事变动及新集团股比受关注

  保时捷和大众尚未透露两家公司合并的具体事宜,不过双方均表示,将携手建立“整合后的汽车制造集团公司”。据悉,目前拥有大众约20%股份的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和工会将参与双方合并的谈判。

  新集团公司的股比结构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波尔舍和皮耶希两大家族在大众保时捷新集团公司的持股比例将达45%~55%。大众股东下萨克森州政府的持股比例将在21%~25%。德意志银行和高盛银行已经确认,新集团公司中各方的持股比例极可能变化,据悉,这两家银行将在合并案中担任顾问。作为大众的大股东之一,下萨克森州政府已经表态,不打算承担两企业合并后可能来自保时捷方面的金融风险。还有消息称,波尔舍家族和皮耶希家族将持有新集团公司一半的股份,下萨克森州政府和另外一个主要投资者将持有另外50%的股份。目前各方猜测,这位神秘投资者很可能是卡塔尔国王埃米尔。

  大众和保时捷合并后的人事变动也引发很多猜测。有消息称,大众旗下奥迪公司首席执行官鲁珀特?斯塔德勒可能成为新集团公司的总裁。保时捷发言人拒绝对新集团公司股比情况和CEO人选发表任何评论。他说:“讨论应该在本周晚些时候才开始。”大众发言人也拒绝透露相关情况。来源:中国汽车报

  大众汽车工会领袖本尔德?奥斯特洛夫认为,大众保时捷新集团公司应由上市公司统一管理,许多信息应该是透明的。他在接受德国记者采访时说,上市公司将允许工会代表在公司监事会占有席位。他指出,新集团公司不应由非上市控股公司管理,工会不会同意他们采取这样的方式。如果由非上市控股公司管理,大众将失去《大众公司法》的保护。据悉,欧盟支持《大众公司法》的主要意义在于防止大众被恶意收购。

  大众欢迎合并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晚些时候,保时捷目前的股东将为新集团公司总额50亿欧元的资本增值筹集资金。

  据了解,两家公司的合并计划是在皮耶希家族和波尔舍家族的一次内部会议召开几天后对外宣布的。两大家族不久前在奥地利萨尔兹堡聚会,商讨如何减轻保时捷近90亿欧元的债务负担,并为收购大众股份筹措资金。波尔舍家族认为,这样的讨论巩固了两家企业之间的关系,双方达成“为统一的汽车集团公司建立相应决策基础”的一致意见。大众方面对与保时捷合并表示欢迎。

  有消息称,整合后的新集团公司将以大众和保时捷为核心,下萨克森州政府为另一主要成员和股东。以大众为中心建立新集团总部,以大众的工会为核心,扩大会员范围。

  下萨克森州州长克里斯蒂安?伍尔芙表示,他随时准备参与关于新集团公司的讨论。据悉,目前下萨克森州政府在大众享有重大事件否决权。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