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吉利收购沃尔沃达成初步意向 资金问题是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传吉利收购沃尔沃达成初步意向 资金问题是关键
2009年06月17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7日电 对于近日传得沸沸扬扬的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事件,传闻将有可能变成现实,有媒体报道称,福特或将出售沃尔沃给吉利,双方已达成初步意向。

  据《每日经济新闻》援引当事方内部一位高管人员的话称,吉利已经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一事达成初步意向,被收购之后的沃尔沃或将落户广州东莞,首先国产的车型将是XC90,双方将就并购后是否裁员、市场布局、技术转让等细节进行进一步洽谈。

  金融危机下福特日子艰难

  金融危机之下,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先后从美国财政部获得合计620亿美元投资,并通过重组获得新生,身处困境的福特日子也同样过得艰难。

  据国外媒体报道,自2006年以来已损失逾300亿美元的福特仍然承担着大约330亿美元债务,其中包括退休工人的退休金和相关福利。福特的贷款机构没有得到政府支持,同时其经销商的数量也在不断膨胀。

  华尔街分析师和福特的顾问们都认为,福特在短期内面临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汽车贷款。

  消息还称,福特汽车信贷公司不久前发行了5年期债券,利率为8%。虽然福特通过股权互换的方式减少了债务负担,但仍承担着逾300亿美元长期债务。

  出售沃尔沃以求自保

  沃尔沃作为福特花费64.9亿美元购得的全资子公司,近年来不断亏损。在金融危机下,自身难保的福特公司难以顾及这个子品牌,在2008年底曾标价60亿美元出售沃尔沃以获取资金。

  今年4月,福特完成了对沃尔沃的评估,并通向中国企业发出了出售沃尔沃的情况说明。此举立刻引来了多家中国汽车企业的回应,先后已有吉利、长安、奇瑞、北汽等几家国内汽车企业身陷收购沃尔沃的“绯闻”当中。

  资金方面仍存在变数

  虽然沃尔沃的市值已少于30亿美元,但实际收购价格仍高达十亿多美元。对于目前市值仅有30多亿元人民币的吉利汽车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而收购之后所带来的经营风险也是吉利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在福特方面,有关专家分析,福特现在已经熬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并不会低价甩卖沃尔沃品牌,而报价提到几十亿美元是目前中国汽车企业所无法接受的。

  据了解,近年来吉利一直致力于打造世界级企业,今年3月曾收购了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制造企业澳大利亚DSI公司。目前吉利所欠缺的,正是一个世界级的汽车品牌,而收购沃尔沃,正是吉利进军欧洲市场的捷径。

【编辑:段红彪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