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海外收购启示录:不共赢,别合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车企海外收购启示录:不共赢,别合作
2009年11月03日 10:36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9日,吉利成为沃尔沃首选收购方的消息,再次刺激了跃跃欲试的中国车企那颗躁动的心。在此之前,腾中买“马”和北汽收购欧宝两出大戏已经尘埃落定。

  腾中与北汽,共赢与单败,利用与被利用,精打细算与出手阔绰,民企与国企,资本支持与单打独斗,现实中的博弈结果统统偏向了前者。

  以攫取姿态进行海外收购,只能让合作共赢的机会更加渺茫。

  非共赢者

  北汽无诚意 沦为欧宝案谈判筹码

  中国企业把“市场换技术”挂在口边,又一个劲儿地抱怨“技术没拿到,还丢了市场”,大骂跨国公司在技术上“卡我们的脖子”,久而久之,全世界都认为拿到跨国公司的技术搞自主品牌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唯一诉求,完全没有双赢的概念,也就没人敢把有利可图的企业卖到中国。

  在国内的合资企业中,中方和外方博弈已成为常态,小到引进哪些车型,大到合资公司的股权变更,分歧无处不在,有的甚至拖累了企业发展。

  如今,这样的博弈被延伸到了海外并购中,当中国企业跑到欧美地盘上,成为异国的入侵者时,对方对待我们的态度也免不了强硬,要求我们拿出起码的共赢态度。

  与腾中借力打力几近成功相比,北汽在竞购欧宝的过程中却遭遇败绩,并成为德国政府胁迫麦格纳加快谈判速度的筹码。

  2009年7月22 日,通用汽车向德国经济部的汽车救援小组和欧宝信托委员会提出各家竞购的初步方案。事后德国经济部随即宣布:“北汽已出局,我们只讨论另外两家方案。”第二天7月23日,通用在柏林也正式宣布,北汽已“败出接管欧宝的竞赛”。7月24日北汽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董事长徐和谊正式宣布北汽竞购欧宝失败,并说明了原因。

  对相关问题,国内媒体做了大量报道。但有关德国方面到底做了些什么,德国舆论如何看待此事?了解这些,有助于我们找到北汽出局的真正原因:

  5月26日,德国Financial Times 报道:北汽突然在5月22日致信通用,表示对竞购欧宝有兴趣,并且强调2年内不裁减欧宝在德国国内的员工, 要将欧宝打造成“国际汽车厂”;中国人不只是对欧宝的技术、知识产权、各种车型和平台有兴趣,对欧宝的整体都有兴趣;此收购案需要德国政府担保4亿欧元,北汽将直接投资欧宝6.6亿欧元,此外再为欧宝在中国建造一生产厂。本来26日晚上通用应在德国总理府开会讨论三家的方案,因为北汽的加入,会议被延后。但通用和德国政府都认为北汽的投标太简单,希望北汽补充材料,再把方案具体化。

  6月19日,德国经济部长对通用和麦格纳谈判的拖延非常不满,并表示欢迎北汽。

  7月2日,北汽提出新的具体方案,方案内容慢慢曝光。

  7月5日,德国《图片报》报道:德国政府委托专家小组的内部报告被《图片报》看到,并警告德国政府,不要把欧宝卖给北汽,因为北汽属于中国政府,把欧宝卖给北汽短期内可使德国政府节省2亿欧元,但长期看欧宝将会危险地受制于中国,中国要的只是欧宝的现代汽车技术。此新闻一登出,马上被德国政府否认。

  7月7日,《南德意志报》详细报道北汽新方案的内容,与路透社7月7日的新闻稿有3点不同:需要德政府26.4亿欧元贷款担保;在原东德区Eisenach城的欧宝厂要停产两年,员工向当地政府申请“短时工作”,即:德国政府为了避免工人被裁而失业,工厂可为他们向劳动局申请短期的“短时工作”, 员工不用上班,但只能从劳动局领到60%到67%的薪水,申请一次三个月,可延长,最多不得超过两年;缩小欧宝在德国总厂的规模,裁员2768人并实行三班制。

  7月8日,Autohause online/Automobile Woche 综合报道:根据北汽的新方案,德国专家学者怀疑北汽是否有专业能力管理欧宝厂。德国方面的理由是,停产两年,有能力的工人肯定会离开;没能力的工人也不会有好的工作情绪;缩小欧宝总厂的规模,实行三班制也根本行不通,骤然降低产能并不现实。

  欧宝员工对麦格纳的欢迎,恐怕不仅仅因为共同的文化背景。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并购,相较之北汽的方案更具合作共赢的诚意。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