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汽车工业的领跑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州汽车工业的领跑者
2009年11月03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极”,广州的汽车工业近年来发展迅猛。每年以40%的速度增长,据了解,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背景之下,广州的汽车工业依然逆势而上,产量高达87.94万辆,今年上半年,广州三大汽车公司中,广汽本田以16.3万辆销量位居国内乘用车销售的前列,广汽本田无疑是广州汽车工业的领跑者。

  据悉,今年8月,广州的汽车上牌量已突破100万辆,这标志着广州正式迈入汽车时代。目前,广州的汽车产量已经超越上海,跃居全国首位。

  广州汽车工业崛起

  从1996年开始,广州对汽车工业进行了战略性调整,先后建立了以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为主的广州汽车产业体系。

  在1998年,广州汽车工业集团与日本本田技研所合资组建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成为日本本田17家海外生产厂中质量最好的一家, 成为亚洲同类工厂中增长最快、效益最佳、质量最好的企业。

  2001年,由东风汽车公司与台湾裕隆公司合资成立的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在广州花都区成立,“风神2号”、“风神3号”轿车陆续投向市场,丰富了广州汽车市场。这一年,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规模已达5万辆,销售额达121.3亿元,利税超过40亿元。

  2002年7月,本田汽车出口生产基地又落户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出口加工区内,专门生产经济型轿车,全部用于出口,首期规模为5万辆。

  据悉,2002年,广州市汽车生产量达到9.7万辆,销售收入将达200亿元,利税超过60亿元,初步形成了以轿车工业为龙头的汽车工业发展新格局。到2005年,广州轿车年产量高达41.4万辆,包括零部件,汽车工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

  广汽本田引领着广州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

  1998年5月7日,广汽集团与日本本田签署正式合资合同。1998年6月30日,广汽本田正式挂牌成立。自此,在广州标致的废墟上,广汽本田开始了重建广州汽车梦想的历程。1999年3月,广汽本田的第一款车型雅阁开始投放中国市场,当年“唯一一款全球同步车型”的卖点,让雅阁一炮走红。

  在广汽本田最初的计划中,从3万辆产能起步,到2005年的产销目标才是5万辆。但现实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当初的预期,到2005年,广汽本田的实际产销量已经超过了23万辆。广汽本田的产能,也从1999年的3万辆滚动到了36万辆,8年的时间跨越了5个台阶,创造了产销飞跃的奇迹。

  2009年7月1日,“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新的公司LOGO也正式启用。至此,本田技研和广汽集团已经合作十年,在新十年的起点,企业更名无疑是双方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公司新名称为构建“Honda”、“理念”双品牌运营体制奠定了基础。同时,更名后企业摆脱了地域概念的限制,将以更国际化的视野来参与全球汽车业的竞争。

  据09年乘联会发布统计数据表示, 09年上半年,广汽本田累计销量163364辆,同比增长14.77%,年度销量目标完成过半,为此,广汽本田将年度销量目标由30万提高到33万。8月份,在销售淡季中,广汽本田销量达到27384辆,保持稳定的销售势头。1月-8月,广汽本田累计销量223130辆,同比增长13%,进一步扩大了市场份额。

  自主研发强化“大脑”

  如果说,技术和产品上与全球保持同步还只是停留在“执行终端”的同步,属于“手与脚的协调同步”。那么,在研发系统上,本田与全球高水平保持同步,就是“大脑”上的同步,无论是对本田还是中国的工业汽车行业,其影响将更加深远。

  2007年7月19日,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Guangzhou Honda Research & Development Co.,Ltd ,简称GHRD)在广州正式成立。2008年4月18日,国内首个合资自主品牌“理念”及概念车正式发布,2008年11月18日,“理念”第二款概念车隆重亮相

  按照广汽本田的规划,2010年,“理念”品牌的量产车将正式上市。合资企业内研发出自主品牌,这是广汽本田未来发展的最重要方向之一。也为合资企业指明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广汽集团与本田汽车的联姻是广州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转折点,从此广汽本田领跑着广州汽车工业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据专家分析,广汽本田自主品牌具有两大优势,从技术层面上看,自主品牌遗传了广汽本田品牌的优异基因。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首期投资20亿元,建设四个车道的研发中心,涵盖了汽车技术研发的主要领域,将提高中国汽车自主研发的整体水平。从市场影响力来看,相比其他自主品牌只能从零开始,广汽本田自主品牌“理念”依托广汽本田庞大而完善的营销、服务网络,在市场上的广泛声誉与强大影响力,广汽本田自主研发的新车,市场表现将充满期待。

  广州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的是一条引进学习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道路。在自主创新与引进学习相结合的发展战略指引下,广州各汽车企业都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而广汽本田本着“让世界各地顾客满意”的理念不断开拓自己的事业,以体系自立、人才自立、技术自立为目标,继续领跑广州汽车行业,并将视野拓展到全国,全世界。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