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事件发"中国强音" 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交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10大事件发"中国强音" 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交锋
2009年12月25日 09:0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一年,下调税率,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频出;这一年,国内汽车产业重组不断。这一年,这边风景独好的中国车企四处出击,欲改变汽车产业全球版图;这一年,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开始了正面交锋……

  不平凡的一年,有着不同凡响的经历。从谷底到顶峰,从保守从大胆,从下调任务到上调产销目标,中国汽车产业正在演绎辉煌、创造着历史。2009年中国汽车业的每一件事,都会成为这其中的不可或缺的一个音符。在这里,我们不可能一一回顾,只能重温一下这其中的代表性重大事件。

  1.汽车新政:全球最佳“救市”政策

  2009年初,冰点之下的汽车市场,没有谁能想到如今的1360万辆,但一系列的振兴政策让这一切都提前到来。1月初,国家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推出包括下调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的购置税至5%在内的一揽子刺激方案。3月,财政部会同发改委联合7部委推出汽车下乡实施方案,撬动广大农村汽车市场。7月,商务部、财政部等10部委再次推出汽车以旧换新等等。一系列的政策,让中国这个原本冰冷的市场顿时火爆,也成就了全球第一的伟业。而年末的市场,也再次因明年购置税上调至7.5%的消息,将疯狂延续到底。

  2.第1000万辆下线:汽车大国梦终圆

  2009年10月20日,在中国汽车日历上,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随着一辆金橙色解放J6驶下生产线,中国年产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一汽诞生。这是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国家汽车年产超千万辆。回首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突破年产1000万辆是大势所趋。近10年,中国的汽车市场年增速始终保持在10%以上,今年的增幅更是高达惊人的40%。市场的“一枝独秀”也造就了跃居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但是,1000万辆也在提醒着我们留一分清醒,汽车大国并不意味着汽车强国,强国之路还很漫长。

  3.海外收购“疯狂”秀

  上汽并购双龙的失败,并没有让中国车企泄气。全球汽车产业的巨变,出现的众多并购机会,让这边风景独好的国内多家车企蠢蠢欲动。不久前,北汽成功收编萨博多款整车平台、发动机与变速箱技术;吉利成为沃尔沃最佳竞购方;就连乘用车的门外汉腾中,也对收购悍马信誓旦旦;在零部件领域,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公司减振和制动业务等等。这些都让全球汽车产业版图发生巨大的变化,也是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一个必经之路。然而,美好的愿景往往伴随着艰辛的路途,海外并购如何实现融合,将是考验各大车企管理者的智慧。

  4.上汽“领着”通用进军印度:首次“翻身做主人”

  失败,不气馁!双龙的教训,并没有减缓中国车企老大“走出去”的步伐。

  12月初,上汽与通用宣布联合,上汽收购上海通用1%股份,按照50:50股份比例,成立通用上海香港投资公司,以此作为投资与合作平台,利用在华合资企业成功的管理经验,以及本土化开发的、具备竞争优势的产品,合力抢抓亚洲新兴市场发展机会,进军印度市场,这是中国汽车企业第一次通过合资模式进军国际市场。此外,上汽与通用的你进我退,也打破了中国汽车产业长期以来的默认的50:50股比合资方式。

  5.长安与中航重组:大有多美?

  迄今为止汽车业最大央企间的并购!11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兵装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集团与中航汽车实现兼并重组,新长安汽车集团将由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集团持股23%。中航虽然看似重生意念十分强烈,但毕竟无奈“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并购之后的长安,无疑实力大增,产能上跃升一个台阶,将超过东风位居全国老三。另外在全国的布局上具有先天优势,从南到北,由东往西都将有生产基地,这对区域竞争具有较大优势。但是,摆在徐留平面前的是,两个企业间的文化将如何有效融合。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