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吉:轻履者远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何清吉:轻履者远行
2010年01月22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洼里长出个金蛋蛋,值钱得让人富哩!金蛋蛋磨出了银粉粉,奔小康全靠它哩……”这是甘肃定西地区的一曲新民谣。歌中唱到的“金蛋蛋”是洋芋,也就是马铃薯,定西是中国马铃薯三大主产区之一。但是从“金蛋蛋”到“银粉粉”却离不开一个人,他的名字叫何清吉,甘肃洋芋集团总裁。

  得知自己获得雅阁百万群英汇之时代魄力大奖,这位被称为“洋芋大王”的农民企业家非常高兴。他高兴的不是自己得奖,而是因为通过这件事情让很多人对农村和农业有了新的认识。

  在颁奖晚会现场接受主持人采访的时候,何清吉回忆起自己创造的中国铁路运输史上的首趟洋芋直通专列。当赴定西调研的省委副书记问这位“洋芋大王”能不能发一个专列时,何清吉答应了,且主动将洋芋收购价提高到每公斤0.13元,每公斤让利0.02元,收购10万吨洋芋就需让利数百万元。何清吉说:“我心甘情愿。”2004年9月24日晚7时,甘肃省首趟洋芋专列顺利发出。

  创业之路

  自幼在农村长大的何清吉原本在兰州的铁路部门工作,1998年10月份他回家探亲。当他看到家乡各村的农户家中堆积如山的马铃薯除了少量窖藏留种、食用外,剩余的卖不出去,也无法储藏,被冻伤、烂掉,集贸市场每公斤0.1元,却还无人问津,看到农民的收入微薄,深深地触动了他的心弦。回到兰州,他反复思虑,为什么父老乡亲辛苦了一年的劳动成果却得不到理想的回报?想到这里,浓浓的乡情涌上了心头,他放弃大城市舒适的生活。依然弃城还乡,为父老乡亲分忧解难。

  回到家乡后,他四处筹借资金,加上他多年打工的积蓄,筹集了50万元,于1999年注册成立了陇西县清吉洋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当地政府鼓励和支持下,盘活了闲置6年之久的陇西文峰洋芋批发交易市场,使其焕发了勃勃生机。他摸爬滚打,艰苦创业,仅用了三个月时间,硬把贫困山区的2.1万吨马铃薯从山沟沟运销到了全国各大蔬菜市场,为农民创收966万元,自己也获利30万元,掘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之后,,何清吉凭着魄力和诚信,不断尝试“吃”着一个又一个“螃蟹”,千方百计做大搞活洋芋市场。2001年,在全国首家注册了“清吉”牌马铃薯商标,清吉公司成为中国第一个注册马铃薯商标的企业。2003年,获得洋芋出口权经营证书,所办清吉洋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定西市最大的洋芋经销企业,年销售洋芋超过10万吨。2005年,清吉公司和荷兰坚利瓦国际集团合资,成立了甘肃省马铃薯行业中的首家中外合资企业—甘肃凯龙淀粉有限公司。2006年,引进荷兰鲜薯加工设备单元,购置变性淀粉生产设备,进行淀粉精深加工,提高原淀粉附加值,扩大延长马铃薯产业链条。

  一起致富

  洋芋产业,不仅圆了何清吉的致富梦,也变成了定西扶贫开发的一部分。经过一段时间的马铃薯经营,何清吉发现要把马铃薯当一种产业开发,就必须要形成规模化种植。2001年,何清吉率先在陇西县25个乡镇,17个马铃薯营销协会签订了种植合同25万亩,他坚持按合同保护价收购,还根据市场供求变化,又将收购价每公斤上浮0.04元,当年使农户在市场价基础上增加经济收入1080多万元,带动7.6万农户增收致富。

  此后,他连续四年同农户签订订单保护价收购合同, 2005年商品马铃薯按每公斤0.6元保护价收购,淀粉加工原料马铃薯按每公斤0.40元收购,先后8年与农户签单累计240万亩,带动陇西县及周边十余县20万农户增收致富,使农民每年平均比市场价增加收入3250万元。

  现在,定西市马铃薯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300万亩左右,面积居全国地级市州第二、产量位列第一。马铃薯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和新兴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柱。定西马铃薯大会发布的两组数字振奋人心:定西市马铃薯产业总产值达17.6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16.7%;农民人均从马铃薯产业获得收入57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6.7%。而何清吉的甘肃洋芋集团2009年的销售额为1亿2千3百万。过去养家活命的“土蛋蛋”,如今已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蛋蛋”。

  同时,马铃薯产业不仅加快了农民脱贫致富步伐,而且带动了二、三产业快速发展,由鲜薯收购、贩运、加工等带动的餐饮、住宿、仓储、水电、包装等行业蓬勃兴起,农村劳动力转移步伐明显加快,从事分拣、装卸、贩运人员达数万人。

  雅阁相伴

  从艰苦的创业到现在的带领农民致富,奔走在道路崎岖信息闭塞的定西地区,一路伴随何清吉的是雅阁车。就像他的故土情结一样,他也是一个有着雅阁情结的人。从2005年买了第一辆雅阁车,他前后买了三辆雅阁,每辆都是黑色。

  大部分人买车,都会对比同价位的车型进行选择,何清吉则不然,因为着急用车,他当时没有看别的品牌,直接走进了兰州的广本4S店。销售员把雅阁的性能讲得清清楚楚,而且把雅阁的销量数据告诉了何清吉。他以商业的思维对这些信息做出了分析和判断,第一辆雅阁就这样带回了家。

  第一辆雅阁为他的创业立下了汗马功劳,车子跟着他往返兰州和陇西,和他一起爬坡越坎,奔波于各个乡村的田间地头,与数万农民签种植定单,按合同收购马铃薯。 这辆车几乎没出过毛病,经济性好,而且保养维修的成本也不高,非常适合何清吉。更重要的是,广本的服务让他感到欣慰。作为一个企业家,他处于管理的一线,知道什么样的管理出来什么样的产品,知道一个优秀企业的服务在于什么样的细节。广本4S店的服务真的很人性化,会对客户进行分类管理,对VIP客户的维修保养服务做到随到随修,还可以预约维修。平时还会打电话对车辆运行状况进行了解。于是何清吉又连续买了两辆雅阁,而且是在同一家店买的。

  当公司公务需要买车时,他又一次想到了广本,他打算买新奥德赛。当然,更让何清吉开心的是,在陇西县开雅阁车的人越来越多。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农民也能享受到雅阁带来的幸福生活和高品质服务。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