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消费新政频出 中国微车加速"掘金"农村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刺激消费新政频出 中国微车加速"掘金"农村市场
2010年01月23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柳州一月二十三日电 题: 刺激消费新政频出 中国微车加速“掘金”农村市场

  记者 周潇男

  家住广西柳州市长塘镇香兰村新婚不久的桂启军制定了家庭今年第一项重大采购计划:买一辆微型面包车。在即将到来的中国春节,很多农民都有桂启军这样的打算,希望开着自己的汽车风光返乡。

  桂启军的购车计划源于中国早前出台的“汽车下乡”和“购置税减征”政策,农民买车国家给补贴,这让无数农民都动了心。桂启军盘算到:“我买台三万块钱的车,还能补四、五千,今年赚的钱都还有富余,过年就舒坦了。”

  为刺激汽车消费,中国新政频出,财政部与商务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允许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与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同时享受的通知》,允许符合条件的车主,同时享受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和一点六升及以下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

  二0一0年,中国汽车下乡政策继续实施,而中国的微车企业也加快了对农村市场的“掘金”。在中国,随着农村道路建设的日益完善以及金融危机带来的返乡农民增多,微型车已成为农民购车的首选。

  来自中国产销量最大的微车企业上汽通用五菱销售数据显示,去年该公司销量达到一百零六万辆,同比增长超过六成五,而在该公司微车用户中,农村购车者比例急增百分之八十。

  据上汽通用五菱有关负责人介绍,二0一0年该公司的销量目标已定为一百二十三万辆,其中五菱微车的销量目标为一百一十五万辆。该负责人称,利好政策的频出,极大刺激了农村汽车消费市场,在浙江、山东、河南的不少地方甚至涌现出家家户户开五菱微车的“五菱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二00一年至二00六年,中国微车销量只是以每年十万辆的增速发展。而到了二00九年,中国微车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增长态势,销量达一百九十五万辆,增幅高达百分之八十三点三九,远超乘用车增幅。

  面对如此高增长情形,更多的业内人士则分析,中国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效在今年将更加放大,政策拉动农村消费的成效也会在今后的时间里更加突出地表现出来。更有专家乐观估计,到二0一二年中国微车产销将达到四百万辆。

  急剧增长的微车市场必然吸引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介入,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消息称,目前中国共有上汽通用五菱、长安、东风、哈飞、昌河、一汽佳宝六家微车企业,未来还会有六家车企进入,中国微车的市场竞争将逐渐加大。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