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友会成自驾游热门 “山寨”版现身自驾需慎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友会成自驾游热门 “山寨”版现身自驾需慎行
2010年02月16日 10:1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期间,各大车友社区拉帮结队的自驾游召集帖不少。记者昨日采访发现,车友会也出现了“山寨版”,有意参加的朋友可要睁大眼睛辨认清楚,千万别上当受骗。

  车友会成自驾游“热门”

  “第一次参加车友会自驾游,有点儿紧张,同行的二十几个人我一个都不认识,只知道一部分人的网名。”网名为“笑笑猪”的晓薇回忆起与车友会自驾游的“初体验”,仍有些难忘,那次的旅程是四天三夜,从广州自驾去阳朔。

  自驾费用自付、食宿省心、旅途互相照应,这种“AA制”让很多志同道合的陌生车友成为了结伴出游的好伙伴。春节前夕,记者在几个著名车友会论坛上,看见了很多自驾游召集或邀伴的帖子。“以往每个月我们都会定期举办一次车友自驾游活动,联络车友的感情。”本地某汽车专业网站的车友会负责人老M告诉记者,除了网站带头组织的自驾游活动外,论坛下的各地车友分会都有车友自发组织短途自驾游,“尤其是春节、国庆等长假,这类帖子特别多,响应的人也不少。”

  车友会也有“山寨”

  飞度车主何先生去年十一期间参加了一个车友会的贵州自驾之旅,组织者说费用AA,费用包括当地向导、住宿、保险以及食品饮料等。原以为交了钱跟着车友会会很省心,然而旅途中的多个环节都让他不顺心,不仅向导差经常带错路,就是吃住条件也不好,保险更无任何单据。何先生后来才发现,这个所谓的“车友会”不过是本地一家汽车用品店的老板跟朋友巧立名目在网上利用自驾游赚钱的幌子。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一些网站组织或车友自发组成的车友会外,很多打着所谓“车友会”、“汽车俱乐部”名号的自驾游组织者本身并无任何资质,有的甚至只是趁着旅游旺季打着车友会的旗号招揽生意,组织私家车主外出活动,顺便为自身做宣传而已。这些“山寨车友会”不仅在出行费用方面极为不规范,而且有的基本上没有什么组织驾车旅游的经验,无法保障车友的人身财产安全。

  跟车友会自驾需“慎行”

  车友小邝对车友会组织的自驾游觉得不太放心:“在比较荒芜的地方,结伴车队出游相互都能有个照应;但假如去大城市或人员密集的景区则不然,车队最容易出事,尤其是排在后面的车一旦掉队,急于赶路容易带来许多风险。有些车友会组织经验不足,更让整个旅程充满风险。”小邝的担忧正是近年来车友会自驾游频繁出事的一个原因。2006年,爱卡206车友会几位车友组织驾车去海边玩,由于全程车队车速过快,一辆车为了追赶前面的车,与一货车不幸相撞,最终1死1伤。这样的例子这几年并不少见。

  广汽本田FIT车友会的管理者李先生认为:现在各种类型的车友会非常多,车友在报名跟随自驾游活动时,首先要擦亮眼睛甄别车友会,不要盲目跟从没有自驾经验的车友会外出游玩。

  李先生说,“组织成熟的车友会出游都有纪律。”他向记者表示,虽然他们的车友会都是车友自发形成,但每次组织车队出游,绝对不敢硬着头皮执行。先期都有探路的人,出游时如果有驾驶技术不行的同伴,会特别照顾,调整行程步伐。“基于安全考虑,我们会根据车友的技术情况,安排不同路况、不同内容的自驾游路线。技术不过关的车友,前期参与活动时,我们一般不建议他亲自开车。”

  温馨TIPS

  自驾开车旅行,是一件相当惬意的事情,但风险也不少,提示大家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1.切勿随意参加自己不熟悉的、没有任何资质、不要求车况条件、不考虑驾驶技术的“车友会”组织的活动,以免给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2.出发前要对目的地的路况、天气、住宿条件等进行充分了解。

  3.开车出游前,一定要检测好车辆,确保车况完好才上路。

  4.跟随车友会自驾游,一定要买保险。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