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纠结”难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又生变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四大“纠结”难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又生变数?
2010年03月23日 09: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8日,离结果最终揭晓的日子还有13天时间。按原有计划,吉利控股预计最迟3月31日签署正式协议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

  但在这一天,一向信心满满的吉利总裁李书福却公开表示,目前形势不断变化,谈判过程非常艰苦,吉利将尽力而为。《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如果交易失败,问题不在吉利这边,吉利没有违反协议的任何部分。”

  作为沃尔沃轿车的出售方,福特方面对此的回应也显得有些遮遮掩掩。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穆拉利当天表示,将沃尔沃品牌出售给吉利的谈判仍在继续进行,但并未给出签署协议的具体时间表。“目前吉利控股仍是优先竞标者,不管谁最终购得沃尔沃,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沃尔沃。”

  难题一

  尚存资金缺口

  根据福特方面的要求,吉利控股需要在3月底前筹得20亿美元的收购款,并在3月底前签署协议,进而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全部交易。但对于吉利来说,要在短期内筹到20亿美元的收购款并非易事。据业内传闻,吉利的融资团队曾赴上海进行融资谈判,但进程缓慢。

  不过吉利方面认为资金缺口不会成为收购计划的绊脚石。

  李书福表示,部分投资者的退出,让资金问题确实在一段时间内比较棘手。但其他银行的加入,迅速弥补了资金缺口。

  去年9月底,吉利引入了战略投资者高盛集团,向其发行可换股债券18.97亿港元及3亿份认股权证,获得25.86亿港元的融资。据了解,吉利方面目前已经顺利从国内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筹集到21亿美元的资金。

  但有行业人士担心,将收购款来源完全寄希望于国内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对于吉利来说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这些资金完全到位可能需要一定时间。

  并且,筹集到20亿美元的收购款对于吉利控股来说,并不代表解决了所有的资金问题。沃尔沃轿车方面曾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后如果想要复活该品牌,至少还需要投资14亿美元。

  而沃尔沃轿车的高层甚至称:“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沃尔沃汽车品牌的市场营销、产品发展和产品分销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14亿美元是最保守的数字,最终吉利需要投入的有可能是这个数字的两倍。”

  难题二

  核心技术转让受阻

  核心技术及知识产权的转让则是让谈判长期胶着的另一焦点。

  由于福特在车型上采用了共享平台战略,福特旗下不少产品都采用了沃尔沃轿车的相关技术,而福特品牌本身在国内也拥有合资公司,并已将部分沃尔沃车型实现国产。如果福特方面将沃尔沃轿车的相关技术平台全盘转让给吉利,势必对福特品牌自身的产品销售造成影响。而对于吉利来说,如果无法获得沃尔沃的技术平台,则收购计划的意义将大打折扣。

  并且有资料显示,福特方面正在采取一些实质性的行动以避免沃尔沃轿车的核心技术落入吉利之手。根据去年10月份吉利控股获得的沃尔沃轿车有限竞购权的协议,吉利控股收购的标的是沃尔沃轿车百分之百的股权,这其中就包含了沃尔沃轿车所有的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但此前有消息称,在沃尔沃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转让方面,福特正在拆分和规避,他们将组建一家全资子公司,接手并继续享有这些所有权及再开发权,仅将余下部分转让给吉利控股。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