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城市堵车不得了,该如何缓解拥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媒体评论:城市堵车不得了,该如何缓解拥堵?
2010年04月14日 14:0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8日,江苏省南京市中央路与玄武湖隧道交叉路口,车辆争道抢行造成交通拥堵。  (王路宪摄)

  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是个世界难题。我国人口众多,当前又处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期,堵车之“痛”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近日,本报特约专家学者、交警和社会人士代表,就道路交通拥堵这一话题各抒己见,试图找到一些缓堵之道。

  1 堵车成了迟到最好的借口

  【新闻回放】 近日,为减少北京中心城区的拥堵,提高市民的出行效率,北京市连续出台了多项交通缓堵政策。从4月1日起,13个一类地区停车收费价格调整;4月6日,推出第七阶段缓解交通拥堵措施,包括继续加大轨道交通建设、错锋上下班、合理规划公交路网布局等六大方面56项内容。

  主持人:北京治理交通拥堵措施一个接一个,然而给我的感受是,开车出行越来越堵,相信在座的各位也有所感触。现在我国不少城市都在喊“堵”,从你们知道的情况看,究竟有多堵?堵车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哪些损失?

  关宏志:我国衡量堵车的标准是:3个或者3个以上绿灯未能顺利通行。除此之外,衡量是否堵车,还有一个道路拥堵指数,北京市的这个指数值大约在0.6左右,如果达到0.9的话,就意味着这个城市的道路交通量已经达到饱和。我国大城市堵车现象确实越来越严重,与此同时,还出现了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堵车现象向中小城市、二线城市蔓延。有的中小城市机动车人均保有量很高,其数值甚至超过部分大城市,更容易堵车。我去过南方某个小城市,晚上八九点还堵得一塌糊涂。

  王玉:据我了解,在北京,有人根据汽车行驶总里程和总耗时,做了一个测算,在市区平均大约每小时20公里。同时,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堵车众所周知,上班、约会,不管是不是因为堵车造成的,反正以“堵在路上”为借口,十有八九能“过关”。

  官阳:堵车浪费民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增加人们的生产生活成本,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根据美国权威机构的统计,2003年,全美一年因为交通延误和拥堵导致的浪费,超过37亿单车小时,延误导致平均每单车小时燃油消耗2.35公升,生产力损失超过630亿美元,导致的排放浪费更是惊人。我们仅就北京为例,如果按照这个思路统计这些数据,今天城市交通拥堵所付出的代价有多大就不言而喻了。

  堵车还会带来环境污染问题。汽车尾气中包含大量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这些污染物是造成我国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堵车时,如果不熄火,在怠速状态下,汽车尾气排放量是正常行驶的20—30倍。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