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瓶班车”获解禁 身份仍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电瓶班车”获解禁 身份仍尴尬
2010年05月30日 11: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玉泉路地铁站口,一辆电瓶班车上路,开往小区。本报记者 周晓东 摄

  石景山区的电瓶社区班车将在原有4条线的基础上,再开通两条新线。近日,电瓶车运营方透露此消息。年初,因这种电瓶车属于场地车,上路运营不合法,被交管部门叫停。经区政府与多方协调,重新上路。交管部门称,解禁不等于其合法化,交管部门还会依法处理。

  多条班车线叫停后恢复

  前年12月,石景山区政府与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合作,引入200多辆曾在北京奥运会上使用的电瓶车作为“小区班车”,转战于地铁站和居民区之间。至去年底,电瓶班车线路从3条发展至9条,开往30多个小区。但今年1月,各条线路突然停运,两月后其中4条线路恢复运营。

  “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没了。”翠谷玉景小区居委会赵主任说。石景山区城管大队老山分队周队长则表示,虽然运营1年多,但电瓶班车一直没有合法身份,无法上车牌,无法取得运营资格。今年1月,因发生一起轻微剐蹭,各线路均被交管部门叫停。

  800居民签名力保班车

  赵主任说,从1月初停运到3月初恢复,她没几天能正点下班,“天天有居民来问班车为什么没了,出行难题怎么解决。”居民们认为,电瓶车比黑车、黑摩的更安全、也便宜,不该叫停。为此,居委会多次向城管、运营公司反映居民的意见。

  赵主任说,她在小区搞过调查,让需要乘坐电瓶车出行的居民签名表决,两天内近八百人签名。

  周队长表示,电瓶班车停运后,居民呼声很高,“一些小区距地铁较远,又没有公交,电瓶班车确实解决了居民出行难”。他表示,电瓶班车运行期间,原来屡禁不止的黑摩的、黑车明显减少。但电瓶班车停运后,黑车、黑摩的卷土重来。

  车辆遵守“两点一线”原则

  电瓶车运营公司裕经理说,从年初叫停到3月开禁,直至再开新线,石景山区政府起了很大作用。他说,区政府召开协调会,交通队、居委会、居民坐到一起商量,最终确定现在的运营模式,让电瓶班车沿固定路线运营。线路开通前先到区交通队备案,取得许可后上路,上路时必须按指定路线两点一线行驶,不能越线。

  目前,各条线路均使用统一型号的4排座电瓶车,每排3人,每车载客12人。运营时间与地铁一致。除翠谷玉景小区因客流偏少,收费从1元提至2元,其余线路仍1元。早晚高峰时,班车需待客满才能上路,其余时段,上客率50%即可上路。

  裕经理说,现公司聘用百名司机,其中一部分是下岗工人。每名司机都经过交通安全培训,上岗后必须遵守运营规章,一旦违章或跟顾客发生口角,都会影响收入甚至辞退。

  解禁不等于身份合法化

  尽管石景山的电瓶班车经过区政府协调后解禁,但昨日,市交管局相关人员表示,这不等于电瓶车取得了上路资格,“按照国家机动车管理的相关规定,其性质还是场地车,不能上牌,仅限于在公园等封闭场地内行驶。一旦上路,交管部门还是会取缔。”

  此前,崇文区城管委党组副书记卿川表示,崇文区也曾想引入电瓶车,开通地铁和居民区之间的班车,“一方面满足居民的出行需求,另一方面有利于打击取缔黑摩的”,但最终放弃了,“合理不合法,虽然有需求,但牌照、运营执照这些问题无法解决”。

  体验

  “班车”15分钟 公交半小时

  前晚7时,3辆电瓶班车停在玉泉路地铁西北口,每辆班车车头均挂有告知牌,写有“玉泉路地铁-翠谷玉景”、“2.00元/位”等字样;车后悬挂着运营公司自行编发的“车牌”。

  不到5分钟,排在最前面的电瓶班车已满员,4排座椅坐满了12名乘客。在车上,感觉不到其他机动车换挡、踩油门发动时的声音,也不像乘坐黑摩的那样颠簸。电瓶班车开上路面后,以每小时约20公里的时速沿非机动车道行驶。12分钟后,开抵翠谷玉景小区门前。

  返回时,记者选择乘公交车转乘地铁。步行15分钟,走到距翠谷玉景最近的一个公交站航天医院站;等了5分钟车,一辆941路公交车驶来;花了10多分钟,坐了三站地,回到玉泉路路口。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