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CEO瓦格纳辞职 下一个被赶走的掌门将是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通用CEO瓦格纳辞职 下一个被赶走的掌门将是谁?
2009年04月01日 13:49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6岁的里克·瓦格纳在通用汽车执掌帅印11年,周一他被迫递交了辞呈,即将黯然离开他工作了32年的地方,为的是通用的重生。这看上去似乎没有道理,又似乎有点道理。

  为了得到166亿美元的追加贷款,通用汽车在3月31日大限之前提交了改组方案。但是,美国政府汽车业特别工作组30日否决了通用提交的改组计划。他们还否定了克莱斯勒的改组方案,如果克莱斯勒不能与菲亚特合并,那么克莱斯勒的首席执行长纳德利恐怕也位置不保。倒计时开始,通用60天,克莱斯勒30天。

  而之前的一天,法国汽车集团标致雪铁龙的首席执行官斯特雷夫也被炒了鱿鱼,尽管他觉得很委屈。

  接下来是谁?克莱斯勒的纳德利还是福特的艾伦·穆拉利?不过后者的可能性较小,他反正只要一美元年薪。

  通用首席执行长 瓦格纳

  语录:“我要领导通用走出危机,通用将拥有一个伟大的未来。”

  点评:时势造英雄,也有英雄被时势耽误,瓦格纳只能自认倒霉了,“牺牲小我,成全大局”或许是他挽救通用的唯一出路,他不是那个天才。

  “董事会很早就已经意识到公司重组可能导致股东发生重大变化。”在即将担任通用公司临时董事长的董事克里萨发布的这份声明中可以看出,担任通用首席执行长已经有9年历史的瓦格纳,对自己可能“下课”的结局应该有所认识,只是没料到事情来得如此之快,而且是在奥巴马政府的“威逼利诱”之下作出的决定。据报道,就在3月19日,瓦格纳还对外表示,他不会辞职,因为他觉得对通用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他计划继续留任,并一直坚持到公司所有事宜都步入正轨。但这个周一,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通用汽车首席执行长瓦格纳声明,作为政府重组公司计划的一部分,奥巴马政府要求他辞职。瓦格纳在声明中称,上周五他在华盛顿与政府官员进行了会晤,期间政府官员要求他辞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长职务,因此他决定辞职。通用汽车的首席营运长亨德森(Fritz Henderson)将接替瓦格纳出任首席执行长一职。瓦格纳认为亨德森是一个很好的接班人。

  自1977年就加盟通用的瓦格纳可算得上是通用汽车元老级人物,在商海沉浮了多年的他绝非泛泛之辈,此前有人评价说:“他是一位意志顽强的竞争者,有强烈的求胜欲望,希望把通用带出泥潭。他的雄心壮志只是被一系列不期然的事件打断。”据了解,瓦格纳自2003年接手通用不到两年,这个“年龄越大,麻烦越多”的百年老店便开始步入史上最糟糕的时代,自2005年起连年亏损,通用成本和资金出现了严重的危机,2007年高达387亿美元的财年亏损,成为其百年历史上的第一大亏损额。曾担任过通用首席财务官的瓦格纳把宝压在了华尔街,希望资本市场能解决通用的现金流问题。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横扫华尔街,通用的资金问题变得一发不可收拾,2008年财年继续巨亏309亿美元。面对着这个庞大的“烂摊子”,瓦格纳确实没有翻手为云的能耐,作为集团的第一把手,在奥巴马政府看来,瓦格纳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PSA标致雪铁龙首席执行官 斯特雷夫

  语录:“我就是个救火员。”

  点评:由于业绩不佳,在该集团将全球范围内裁员11000人的计划里,作为公司的“领头羊”,斯特雷夫也只好“一羊当先”,卷起铺盖回家去咯。

  就在瓦格纳发表辞职声明的前一天,法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公司宣布,解除与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斯特雷夫的合同。这一宣布似乎顺理成章,毕竟2008年标致雪铁龙净亏了3.43亿欧元。然而,斯特雷夫次日就对无端被炒大声喊冤。

  曾担任过100天空中客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的斯特雷夫,在2007年2月上任标致雪铁龙首席执行官职位后,“新官上任三把火”,迅速推出“3年内节省结构性开支30%,2010年前推出41款新车型,夺回欧洲市场份额,跻身全球五大车企”的复兴计划以挽救PSA盈利不佳的状况。在不到4年时间里,斯特雷夫辗转了三个法国行业翘楚并担当重任,但最终的命运都是离开。不过这次离开标致雪铁龙集团,是他觉得最窝囊的一次,因此他只能拼命喊冤。

  有关财报显示,2007年标致雪铁龙盈利8.85亿欧元,雷厉风行的斯特雷夫一度让掌管PSA集团的标致家族对其充满期望。不过造化弄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汽车销售不振,今年2月11日,该集团发布报表显示,2008年亏损3.43亿欧元。

  但对于被炒,斯特雷夫还是表示十分不解,他觉得自己与监事会无论是在战略、经营方法还是业绩方面均无分歧,他留下的是一个经营稳健、可以充分应对危机的企业。令斯特雷夫不可接受的是,自己被辞退的理由是因身体状况无法带好集团。斯特雷夫解释说,去年脑血管手术后他已经完全恢复了工作,还马不停蹄地走访了中国、日本、德国市场。

  有评论称,“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危机爆发以来法国大企业高管频繁更迭,从去年阿尔卡特朗讯到今年的德克夏银行、家乐福集团,企业资方常常要靠高管的新面孔来安慰股东。喊冤的斯特雷夫可能也不得不承认,自己实在是有点“生不逢时”。

  克莱斯勒首席执行长 纳德利

  语录:“我还有什么要改进的地方么?”

  点评:只能说纳德利比较幸运,但他是否真的那么幸运,还要过了30天再看。作为目前尚留任的克莱斯勒首席执行长,纳德利可谓是“不成功便成仁”,职业生涯的危险指数直线上升,大家拭目以待。

  看着同行“下课”,不知道克莱斯勒公司首席执行长纳德利心里是什么滋味。

  虽然美国政府汽车任务小组在3月30日明确表示,并不打算换掉首席执行长纳德利,但却也给克莱斯勒整个公司下了一剂猛药。据报道,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分析,美国政府汽车任务小组判定,克莱斯勒与通用一样,都没能提出重组和生存下去的可行计划。该任务小组向政府提交的调查报告甚至认为,克莱斯勒无法作为一家独立公司继续生存下去,并暗示说克莱斯勒想要取得成功的最好机会可能需要以一种迅速的、“外科式”的方式使用破产法。同时,美国政府也认为必须在30天内与菲亚特完成合并,否则将被迫进入破产清算阶段。

  毕竟,比起已拥有9年首席执行长经验的通用瓦格纳,这位2007年才走马上任的克莱斯勒首席执行长一直就被视为汽车行业的门外汉,尤其是克莱斯勒自2006年开始便陷入盈利亏损的局面一直无法扭转,继2006年亏损6.18亿美元后,克莱斯勒2007年更出现了16亿美元的巨额亏损。随后,2008年底的金融危机、2009年的“开局不利”等外在因素,让2007年8月份成为私人性质公司、不再对外公布经营业绩的克莱斯勒也难掩垂死挣扎的状态。

  由于目前克莱斯勒与意大利菲亚特汽车有着临时的合作关系,美国政府可算是“网开一面”,将继续向克莱斯勒提供30天的资金,让它可以与菲亚特达成一项可行的安排。这对深陷金融危机的克莱斯勒来说,成败将在此一举,按照美国政府的计划,万一两家公司谈判破裂,60亿美元的贷款就不存在了,所有提供给克莱斯勒的资金也将被切断,克莱斯勒公司将被迫进行破产清算。(陈镟)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