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7月美日均销量降两成 政府拨款60亿美元拯救车市

2008年08月11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美国汽车市场的新车销量约为113万辆,去年的销量则为130万辆,同比减少11.31%。但考虑今年7月26日的工作日比去年7月的24日还多出了2天,因此DSR(每日销量)比上年同月减少约20.0%,由此,美国市场的汽车销量连续10个月呈减少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八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铃木、五十铃、三菱和富士重工的销售份额为43.2%,而美国三大汽车厂商则为43.0%,这是日本汽车厂商首次超过美国三大厂商。

  日本厂商取得胜利

  由于北美市场的不景气,几乎所有汽车厂在7月的销量均同比大幅下降,环比6月也不断下降,但由于日系车的下滑程度低,因而在与美国车的较量中取得了全面胜利。

  美国厂商方面,通用汽车(除萨博外)销量为231314辆,DSR比上年同月减少31.7%,福特汽车(除沃尔沃外)销量为155947辆,同比减少19.8%,克莱斯勒销量为98109辆,同比减少34.2%。

  日本汽车厂商方面,丰田汽车销量为197424辆,DSR比上年同月减少18.7%,本田销量为138744辆,同比减少9.2%,日产汽车销量为95319辆,同比增加0.1%。由于份额第五的克莱斯勒销量大幅减少,低于10万辆,因此,在日本厂商中销量唯一有所增长的日产,其销量就直逼克莱斯勒,只相差2790辆。由于此前,丰田和本田已经是美国第二、四大汽车销售商了,因此预计不远的将来,日产将挤掉克莱斯勒,成为美国第五大汽车销售商。这样,在前5强,日系车将占据三个席位,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小型车的胜利

  日系车之所以能在美国本土与美国车的较量取得胜利,主要是日系车耗油低的小型乘用车发力。从所有的车型来看,下滑最厉害的均是“油老虎”皮卡和SUV,这是原来美国三大的强项,而小型轿车却基本能维持去年的水平。

  上半年在美国表现最抢眼的日系车当属本田,依靠飞度和思域,本田6月在美国销量增长13.8%,达到14.25万辆。上半年本田的销售增长4.1%,销量为79.84万辆。分析认为,调整现在的产品结构,同时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向市场的节奏已成为大多数厂家的竞争策略,既然消费者开始追逐小型汽车,厂商也应该按照市场的规律出牌。

  政府:拨款60亿美元拯救车市

  车市如此低迷,美国政府也在各个方面给予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支援。据底特律新闻报道,民主党已经审核了一个价值60亿美元的“救援包”来拯救底特律三巨头。

  据悉,为了保证这60亿的借款,这个救援包将由美国国会提供9亿美元作为救援经费。在这60亿美元借款之外,民主党还通过了一项3亿美元的研发经费,用以研究先进的电池汽车技术。

  同时,通用汽车计划在2010年推出的新能源汽车雪佛兰VOLT被寄予更高的希望。底特律方面的分析,以通用这款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应该成为新的美国汽车精神的标志。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与福特汽车的合作计划正在进行之中。双方计划在包括发动机在内的动力系统开展新的合作,以便分摊研发费用。同时,有消息称,通用汽车的混合动力技术也有可能与福特共享。(陈鑫欣)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