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进口车市场"冰火两重天" 大排量车虚涨成分较高

2008年08月13日 11: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近一段时间,传言消费税上调,似乎高档进口车价格上涨天经地义,一些车商更是借机囤车,期待政策实施后涨价。殊不知,在进口车市场供销两旺的上半年,进口车库存量一定创了纪录,下半年进口车价格走势怎样?上周,本报对进口车市场进行一系列调查。

  ●价格并不是一片看涨

  “价格上涨?其实不是大家想得那样,我们品牌一些进口车最近还有优惠呢!”记者采访一位经销商市场人员,他道出了一些实情。

  他说,其实消费税的传言只是给了车商们一个价格上涨的“借口”。进入下半年,大部分进口车型的价格已经开始走低,成交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萎缩,正当车商们担忧年底进口车市场的时候,消费税传言无疑让车商们看到了一线“希望”,很多车商开始借机炒高进口车价格。

  这位车商说:“消费税影响是有限的。3.0以上排量的车型,消费税上涨到25%,市场价格100万元进口车成本价格上涨不到7万-8万元左右,一些低于3.0排量的进口车根本没有任何理由涨价了。”

  ●进口车库存决定价格走势

  根据中国汽车进口贸易中心丁宏祥年初的预计,今年进口车总量约为36万辆,增长幅度为20%。但是上半年以来,实际的进口汽车总量达到21.2万辆,同比增长竟然达到了53.2%。不仅如此,中美贸易在今年5月再次签订进口车大单,进口车已知总量已经远远超出之前的预期,巨大库存的出现将决定年底进口车市场的价格走势。

  一些有经验进口车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判断,如果8月份之后需求下滑,很多货源紧俏的车型都能得到补充,如果库存增大,年底的进口车可能会有“血拼”。

  ●大排量车虚涨成分较高

  其实,6月份以后出现的进口车市场变化主要是由于大排量消费税短期影响。此传言一出,个别品牌高档车却齐喊涨价,奔驰、宝马顶级车普遍上涨5万-8万元,雷克萨斯最高上涨7万元,一些车的涨幅甚至达到40万-50万元,低端进口车也借机以供货原因涨价。据一位消费者反映,7月份,由于传言消费税上涨,他想在之前购买一辆宝马车,电话询问好价格后到店,却被告知价格已经上涨4万元,理由是供货不足,需求旺盛。这位消费者说:“我对于经销商这种坐地涨价很不理解,毕竟是一家4S店,在消费税还没有涨的情况下随意涨价,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

  对此,亚市有关人员说:“ 其实大部分涨价行为并不是供货不足,一些经验不足经销商只是借机囤车,等到政策实施后赚上一笔。”但是传言从6月份到7月份,从7月份到8月份,政策的实施一直没有定论。一些车商表示,如果政策不是很快推出,经营进口车的资金成本将不断加大,这将给奥运之后的进口车市场带来严重的“后果”。

  ●进口车市场冰火两重天

  受大排量消费税传言影响,进口车市场开始出现“两极分化”现象:大排量进口车的销量看涨,小排量促销幅度加大。

  一位进口车店的销售人员说:“最近到店看大排量车买大排量车的消费者明显增多,一些消费者明确表示,希望在政策实施前购买一辆大排量车。”根据北京一些经销商及进口车市场的统计,7月份,大排量进口车销量增幅都超过30%,高于其他车型的增幅。一些市场甚至创出了单日销售10辆的纪录。

  而在3.0以下的进口车市场,由于这次消费税上调政策不受政策影响,大部分的进口车价格不仅没有上涨,而且出现了回调,一些进口车商更是利用目前的市场环境,大幅度促销,可见下半年进口车库存之大。一些车商预计,随着消费税上调政策的出台,进口车的需求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下半年进口车总体趋势也十分不明朗。

  ●下半年进口车量不会大幅锐减

  由于上半年进口车销售总体看涨,预计下半年进口市场库存并不会锐减,反而会不断地加大。据车商介绍,按照进口车三个月的进货周期,5月份订货的进口车已经陆续到港,预计进入9月份,进口车市场供货将得到满足,消费者大可不必着急购车。

  一些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其实这轮进口车涨价不仅仅是由于消费税上调的传言影响,更深层次原因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全球性汽车价格上涨导致的。从下半年跨国汽车企业向中国进口计划来看,进口车数量仍然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长。在这种市场背景下,今年中国市场进口车库存比较大,这是决定今年年底进口车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何登峰)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