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国内汽车消费税调整 小排量车政策“破冰”

2008年08月15日 14:12 来源:南方日报



消费税将从下月起调整,1.0升以下小排量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陈志杰摄

  国内汽车消费税将从下月起调整,1.0升以下小排量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降低两个百分点。据了解,这是国内微型轿车在政策方面出现的重大改变,虽力度微弱,但具有破冰意义。

  前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称,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分别调高67%和100%;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降低两个百分点。

  意义重大作用有限

  这是国家自2006年4月1日以来第二次调整汽车消费税税率,目的是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消费,以增进节能减排。

  据分析,由于国内大排量乘用车产销量很小,此次消费税税率调整对国产乘用车影响有限,但对进口乘用车影响较大,有利于改善进口汽车结构。目前进口汽车中,3.0升以上大排量车占了四成以上。

  这些车型将因为税收成本提高一到三成,而出现价格上涨。但由于大排量车购买者多为富裕阶层,受涨价影响程度低,预计政策效应将因此大打折扣。

  对微型车市场而言,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崔东树认为,这是微型轿车连续多年份额和销量双双大幅下滑背景下的重大改变,此次政策调整是改变国内车市的破冰之旅,这也是在世界跨国集团逐步对中国低端轿车市场失去信心后的中国轿车消费政策的重大调整,只不过调整仍很不彻底。

  据崔东树介绍,随着2006年消费税制度的改革,小排量车政策出现重大失误,1升以下微车市场的政策优惠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发展1.5升车型。这项政策的结果是微型车持续多年的萎缩。微型车发动机研发设计出现停顿甚至倒退。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主攻1.5L-2.0L市场。而进口车主攻大排量市场,微车市场成为鸡肋。

  汽车评论员钟师认为,此次消费税调整是在汽车领域实行节能减排的第一步,是政府对微型车消费的正式表态,意义重大但作用有限。国内主要微型车生产商长安汽车集团宣传部负责人刘跃也认为,消费税是一次性缴纳税种,仅仅调低两个百分点根本不能刺激微型车市场消费。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则认为,降低小排量车消费税税率,将减少汽车厂家的成本,有利于小排量车扩大消费。

  亟需规范微型车品质

  据钟师介绍,除调低消费税之外,政府部门还应该对节能性微型车实施一揽子优惠政策。当前最紧迫的就是调整微型车的固定税费,包括养路费、车船税都应该与大排量车拉大差距。另外,各个城市也应该对微型车在停车费用、允许停车的范围等方面作出优惠规定。

  刘跃认为,在过路过桥费的征收上也应该对体积小的微型车实行优惠。而消费税调整应着力于2.0L-3.0L车型,才能起到更好的抑大扬小作用。

  对部分微型车长期存在着技术品质不过关,以致消费者不敢问津的难题,钟师认为,政府应该及时制定发布一个微型车品质标准,包括安全、性能、环保等重要内容,要求企业按标准生产微型车产品,对市场进行规范,并鼓励消费者买品质好的微型车,而不是买更廉价的车。(陈志杰 邵玉梅)

编辑:张艳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