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消费税标准执行在即 车市两极分化酝酿调整

2008年08月19日 08:42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上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决定从9月1日起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的税率由15%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税率由20%调至40%,排气量在1.0升以下的税率由3%调至1%。这是国家自2006年4月1日以来第二次调整乘用车消费税。随着9月1日的临近,记者从京城各大市场了解到,车市各涉税排量汽车的价格调整已在酝酿之中,甚至波及到二手车市场。

  豪车进入涨价状态

  由于进口豪华品牌车型大多集中在3.0升排量以上,所以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的调整必将很快影响到该级别车型的实际售价。据了解,消费税调整的消息公布后,光顾豪华品牌4S店的顾客数量明显增多。不少提前预订豪华车的消费者表示,即使加价也希望在9月1日前提到车。面对这种需求,那些在奥运前提前囤下不少大排量热销车型的实力经销商都偷偷乐了。

  “现在3.0L以上的奥迪车只要是现车都会有人购买,而大排量A6L和A8L以及Q7、R8等进口车本来库存就少,消费者如果预订只能到下个月消费税调整后才能提到车。”一家奥迪4S店的经销商表示。

  同样在一家雷克萨斯4S店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雷克萨斯官方现已将车型价格的调整方案下达到各4S店,旗下的车型将在现有指导价格的基础上,按各车型不同程度的涨幅系数上涨。 与此同时,部分豪华车经销商也开始采取了囤车以及取消预订的做法。“X5、7系都没有现车,也暂时不接受预订。”记者在询问一家宝马4S店后得到了这样的答复。

  业内人士表示,消费税的调整肯定会在短期内影响进口豪华车的销售。目前各进口车厂商都在开会酝酿调价方案,还要参考竞争对手的策略。

  小排量面临转型

  相对于大排量车,小排量车市场明显对消费税的调整反应过慢。销售商普遍反映,现在车越来越不好卖,尤其是小排量车市场很不景气。从短期来看,这次消费税的下调难以刺激小排量车销售量的增长。

  尽管多数经销商表示小排量车的价格调整很难,但有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一些生产小排量车的厂商正在磋商应对消费税调整的策略。“国内的汽车制造商可能会出现两极分化,一部分厂商会将下调的消费税返还给消费者,作为促销的手段。而另一部分厂商则将降低的消费税用于汽车的升级转型上,提高产品的质量。”该人士说。

  二手车闻风而动

  新车的价格往往会影响到二手车,在二手车市场记者发现,大排量车也成为了抢购的对象。在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部分有实力的经纪公司也开始大量收购二手的进口豪华车。

  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监王萌告诉记者,自消费税调整的消息公布后,高档大排量二手车的交易量也急剧上升。“消费税调整后,如果新车的价格上调,二手车的价格也会相应上调,这对经纪公司而言,肯定是个机遇。”王萌说。

  不过,记者了解到,相应的小排量车的二手车出现了交易下滑。不少消费者表示,小排量车消费税是在下调之列,届时新车与二手车的价格肯定会出现变化,现在并不是出手购买的最佳时机。(蓝朝晖)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