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与"黄牛"收购价格差8倍 正规拆车厂业务流失严重

2008年08月19日 10:16 来源:江南时报 发表评论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我国每年需要报废的机动车达100万辆以上,但我国的报废汽车回收率却只有40%左右,有近60%的应报废车辆游离于政府的监管以外。其中,报废乘用车的流失率最为巨大,能够回收的仅占市场的20%,那么大部分的报废乘用车去往何处?

  收购价格差8倍,拆车厂业务流失严重

  记者在上海周边区域找到数家大型汽车拆解厂,他们拆解的主要是一些大型商用车和农用车。“我们这里处理的报废车大部分是公交车和卡车,乘用车占了不到10%。”上海宝山区的一家拆车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表示。同时,上海沪太路上的一家拆车厂工作人员说:“私人的收购价格比我们高,所以大部分的报废乘用车都会流入到私人手中。”

  这位工作人员所说的“私人”就是二手车市场的特殊“黄牛”,他们专门收购一些使用年限较长的车辆。由于国家已经不实行车辆的强制报废制度,不少车龄超过15年以上车型纷纷流入二手车市场。记者在上海二手车市场与一位“黄牛”聊天中获悉,由于上海在环保方面有限制政策,这些车龄在15年左右的车辆已经很少出现在市区内,但在郊区仍然大批存在。“一般把车卖给我们可以得到5000元到8000元,但是如果报废给国有的拆车厂可能只能获得不到一千元的价格。”一位张姓黄牛这样说。

  据介绍,目前各地的车辆报废必须在车辆所在地的固定机构办理报废手续,然后根据车辆的重量将收车款返还给报废车的车主。也正是由于价格是按照重量来计算,所以大部分的回收款非常低,回收价格仅在千元左右。为此,很多车主宁愿通过“黄牛”将旧车出售,能比国家的回收机构要拿到更多的钱。

  正规拆车厂不能出售,这里可以卖

  价格的差距,导致了很多即将报废的车辆就这样流入到了收车的“黄牛”手上,黄牛一般进行两种处理,一种是将车辆卖到偏远的地区,另一种就是直接流入一些地下的拆车厂。“在每年的报废车中,总有很大一部分车就这样突然失踪。”一位拆车厂的工作人员说,这些失踪的车辆就是流入到了地下拆车厂。

  老陈经营着一家出售拆车件的店面,他的不少零件就是从一些地下拆车厂那里获得。“报废车上有很多零件都能再使用,从地下拆车厂可以买到很多在正规厂里买不到的零件。”老陈说,大部分的正规拆车厂主要是将车辆拆解后将车上的钢材出售,而利润较高的车辆五大总成则由于政策制约不进行出售;反之,轮胎、发动机、电瓶等零部件是地下拆车厂利润最高的几个部分。

  老陈说,他最近经常去苏州的一家地下拆车厂,那里被彩钢板围起来,进货的人一批批从一个小通道进入,然后在停放在院子中的车辆上寻找可能使用的零件,而有些车已经被拆车工人全部拆开,拆下的零件则都堆放在一起,很多进货者都在那里大批的进货,而拆车厂的老板则开着小铲车在那里搬运零件。

  “一般一台废旧的柴油发动机出售价格仅为1500元,而市场上同型号新的发动机则高达万元。”老陈说,这些拆下的发动机部分被一些黑企业卖到工厂中重新修理翻新后,安装在一些农用车上;有些旧发动机在被修理厂收购后,安装给一些不知情的修车者。”(许诚玮)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