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消费税9月1日正式调整 大排量车现提前消费

2008年08月19日 10: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决定从今年9月1日起调整国内汽车消费税政策。其中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大幅上调,排气量在3.0L以上至4.0L(含4.0L)的车型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L以上的车型税率由20%上调至40%;与此同时,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也正式下调,排气量在1.0L(含1.0L)以下的车型税率由3%下调至1%。

  这是我国自2006年4月以来的第二次汽车消费税税率调整,其目的是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消费。

  汽车消费喜大厌小

  近年来,国内汽车保有量持续大幅上涨。据公安部交管局的最新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约为1.6亿辆,其中汽车约6122万辆,与2007年相比增加约425万辆,增长7.47%;私人汽车的保有量也急剧增加,已经达到了3885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63.46%。

  国内的汽车消费中,虽然喜大厌小的心理有了一定的改变,但依然存在。在私人汽车保有量中,大排量豪华轿车、SUV等车型的增加非常迅速,其中主要来自进口车。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了21万多辆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其中3.0L以上的轿车约3.24万辆,3.0L以上的SUV约为5.75万辆,再加上其它车型,大排量乘用车进口超过9万辆,占进口汽车总量的43%。

  与此相反,国内的小排量汽车销售却并不理想。据中汽协统计,受高油价等因素影响,今年前7个月国产乘用车1.0L以下车型的销量虽然有了增长,但依然仅占乘用车总销量的11%左右。

  政策调控备受期盼

  汽车工业是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的“大户”,也是我国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大幅攀升,对汽油、柴油的需求急剧增加,而对空气污染的程度也日益严重。

  一直以来,大排量汽车都属于小众消费,但是在国际油价屡创新高、国内能源形势日趋紧张的形势下,国内大排量汽车消费逆势而行有必要得到一定的控制。为此,汽车业界期盼新消费税出台,利用政策调控来改变原有汽车产销结构的呼声日渐高涨。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汽车保有量还很低,但已经对燃油供应带来巨大压力。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中国汽车增长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从能源和环保两方面都难以承受。

  目前,距离9月1日还有近两个星期的时间,但一石激起千层浪,大排量豪华车市反响很大,部分消费者提前购买大排量豪华车,部分汽车厂商开始囤货、涨价等不一而足。其中当然也有很多汽车厂商本着诚信的原则,承诺新税率实施之前不涨价、不投机,尽量满足这段时间的市场需求,以此来树立自身的品牌形象。

  类别(乘用车) 税率 对比

  1.0L(含)以下 由3%下调至1% 下调2%

  1.0-1.5L(含) 3% 不变

  1.5-2.0L(含) 5% 不变

  2.0-2.5L(含) 9% 不变

  2.5-3.0L(含) 12% 不变

  3.0-4.0L(含) 由15%上调至25% 上调10%

  4.0L以上 由20%上调至40% 上调20%

  汽车消费税新旧税率对比表

编辑:张艳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