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贵宾培训班渐走俏 "小灶"练车效果不如"大锅饭"?

2008年08月28日 09:07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与4至6人,甚至8人共用一部教练车的普通培训班相比,一人一车一教练的学车模式可谓“贵宾培训班”。南宁早在三四年前,就有驾校推出一人一车一教练的培训模式,不过由于驾校人力、物力以及学员经济水平等方面原因没有普及。今年以来,这种“小灶”式的培训模式在南宁逐渐火起来。它的培训效果是否比普通培训班更胜一筹?是否真正受到教练和学员的青睐?记者为此进行了一番探访

  1:“贵宾服务”符合白领胃口

  所谓“贵宾培训班”,就是一名学员配备一名专门的教练员教学,使用一辆专用的教练车。在培训时间安排上,学员可以“随心所欲”,只要自己有时间,随时可以通知教练员进行驾驶培训。如果学员有要求的,教练还可以开车上门接送,不过这项服务每个学时要另加10元的费用。与普通培训班相比,一人一车的学员在时间安排上更自由了。

  一些私企老板或者高级管理人员,最青睐这样的教学服务,他们占这一模式学车群体的七成以上。问起原因,多数回答是“要赶时间,可以更专心地学习”;也有一些人回答是“不想与别人抢着开车”。

  也有一些在机关工作的人员,选择一人一车的学习。在某区直单位上班的薛先生就报名参加了一人一车的培训。他说,自己因为要上行政班,白天没有时间去练车,周末也有很多事情要办,腾不出时间,所以选择了一人一车的方式练车,他主要把培训时间定在傍晚的6时至8时之间。他笑称:“只能把学车当作‘偷偷摸摸’的事,挤出时间去练车了。”

  南宁友爱路某驾校负责人陆先生介绍,随着城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学车时许多人抽不出更长的时间参加培训。普通的培训班,都是4至6人共用一辆教练车,有的甚至是8人一组,只配一名教练,学员开车的时间相对少,而在教练场等待的时间却比较长,对于许多学员来说“时间耗不起”,因此一人一车的培训模式越来越受学员的欢迎,尤其是一些年轻白领。陆先生透露,今年上半年,到他们驾校报名参加一人一车培训的学员,比去年同期增加好几倍,人数相当于普通培训班的一半了。

  2:“小灶”“大锅饭” 教练员各有所得

  目前南宁一人一车学车的费用每学时大约在70到80元之间。通常情况下,初学者报名的总学时应该在10小时以上,学员培训10小时以后才可以根据自己的培训进度加时学习。南宁五一路某驾校报名点工作人员说,一般的一人一车学车的学员基本上学习15个小时就可以参加考试了,如此计算学费约为1200元,另外加上驾校还要收取约400元的杂费,总的费用比普通班的学费多出三四百元。

  不同的驾校,教练员的收入构成也不一样。许多教练员的奖金都与培训学员的考试合格率密切相关,但是一人一车培训学员的考试合格率对教练员的收入影响不大。许多驾校都向普通培训班的学员承诺,如果第一次参加考试不能顺利通过的,还可以免费回驾校“回炉”培训一段时间直至参加第二次考试,第二次参加考试以后还通不过的,学员就得掏钱“补课”了。而一人一车训练的学员,如果考试通不过的,只能自己掏钱进行再培训。

  由于教学压力不一,不少教练更青睐用专车培训一名学员。也有少数教练还是习惯陪大家“吃大锅饭”,因为培训按时收费的学员,教练得随时候命,只要学员“招呼”教练就得出马,教学时间比较不规律。

  3:“贵宾培训班”有利有弊

  一人一车的驾驶培训,算得上是高档次的专业服务了。享受如此高品质的服务,在“小灶”接受培训的学员与普通班“吃大锅饭”的学员相比,培训效果如何?

  吴先生今年4月份在南宁一家驾校学车,他刚开始参加的是普通班培训。因为同一辆车上共有8名学员,从早上9时到下午4时除去中午休息时间,轮到吴先生开车的时间不到1小时。为了获得更多的个人学车时间,吴先生改参加一人一车的贵宾培训班。但现实是,在吴先生学了10多个小时的一人一车培训班后去参加倒桩考试时,一样没能顺利通过。于是他要求加时培训,并且换了一名教练。吴先生说,他后来加时培训的教练还兼带普通白班和夜班,他只能在傍晚的时间让教练教他。教练教了他几天后,发现他头一天做得好好的动作,到第二天又忘得一干二净了。教练还是建议他归到夜班和大家一起培训。吴先生说,他归入夜班和大家一起培训后,培训效果反而好了,估计是大家一起交流,互相帮忙指出优缺点的原因。

  与吴先生的情况类似,做生意的林先生也因为没有固定时间练车,所以报了一人一车的训练班。林先生的学车过程可谓异常艰苦,他一共花了4000多元,培训了60多个小时才顺利通过了考试。

  采访时,许多教练员都坦言,一人一车的培训模式,学员的培训效果不如普通班的学员。南宁一所驾校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从驾校的角度出发,按学时收费的培训模式带给驾校的直接利益更明显,如果每小时收费为70至80元的,驾校的利润约为20元,但是他们学校5月份开展此业务以来,参加一人一车培训的学员考试通过率不及普通培训班的学员。

  4:共同学习更利于共同进步?

  带普通培训班、同时带一人一车学员的何教练称,照理说一个人学习开车的时间多,练习的时间长,培训的效果应该好一些,可实际的情况却并非如此。何介绍说,他与其他教练交流后发现,一人一车的学员大都没有固定的时间参加培训,偶尔有时间了就去突击训练一两个小时,很多时候都是连续几天不参加培训。这种情况下,学员学到一些技术后,没有坚持训练巩固,到后面再来训练时已经把前面学到的东西丢得差不多了。此外,教练把操作要领教授给学员后,学员一般都是一个人连续练习一两个小时,缺少和别人交流的机会,有些学员还不愿意请教教练,因此不清楚自己哪里操作对了,哪里没有操作正确。

  何教练说,普通班学员的技术相对而言就比较扎实。普通班的学员基本上每天都要去培训,循序渐进,学会一些技术以后,及时巩固,技术越来越扎实。尽管普通班学员一天时间里开车的时间不多,但整体培训时间长,还可以和同伴互相交流,发现彼此的优缺点,互相借鉴,有利于学员的进步。

  某驾校负责人陈先生说,一人一车的培训模式并不是不可取,只是许多学员态度过于散漫,经常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持之以恒,才导致培训效果不佳。他建议,参加一人一车培训的学员,也应在每天抽出时间进行训练,或者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去训练,这样才能出效果。陈先生说,普通班里一些相对跟不上进度的学员,可以通过增加几个小时的一人一车培训提高技术水平,两种模式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效果非常明显。(莫国献)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