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买车莫再耍"大排" 消费税新政引导车市绿色消费

2008年08月29日 09:38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9月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调整的新汽车消费税政策将开始实施,主要针对3.0L以上的大排量车型提高了消费税率,并降低了1.0L及1.0L以下车型的消费税。虽然此项税收是针对生产端征收,但最终增加的成本将很可能转化到消费者头上,大排量车的售价影响最为明显。究竟此项政策调整会对车市造成多大影响,大排量车购买者又将付出多大代价呢?

  焦点一:新旧税率的区别

  大排量税率翻番

  环境日益恶化,能源越发紧缺,在倡导绿色消费的大环境下,汽车这个污染“大户”亟需整治。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目的是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促进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目标的实现。今后,购买大排量车型的消费者将为自己的“奢侈”行为付出更多代价,而购买小排量车型的消费者将享受进一步的优惠政策(见下表)。

  提示:对于1.0L(含1.0L)以下排量车型,由于生产成本相对要低很多,消费税税率2%的调整幅度不会对售价造成太多影响,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优惠幅度的进一步加大;对于大排量车型来说,消费税的调整可能会造成数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的售价调整,出于利益诱惑,很多车商开始以缺货为借口囤积车辆,等待调整后赚取差价。大排量车型购车者应综合权衡,即便加价提车,如果价格合适也应及时出手。

  焦点二:购车费用的变化

  “买大”还是“押小”

  目前,虽然还无法确定税率调整后各厂商对售价调整的幅度,但我们可以根据新消费税政策大体计算出购车费用所发生的变化。购车时的费用一般包括车款、购置税、保险费和一些必要的费用,计算项目如下:

  基本费用:

  新车销售价格;车辆购置税(国产)=车价÷1.17×10%。

  其他费用:

  养路费110元/月、车船使用费200元/年、车管所(固封,拓印,证照)120元、牌照和验车500元、抵押登记 150元、资信验证 150元。按头年缴纳总共 2440元。

  保险费用:

  交强险保费=950元(家庭自用汽车6座以下)

  车损险保费=630元+(车价×1.5%)

  三责险保费=710元(赔付限额5万元)

  盗抢险保费=120元+(车价×0.49%)

  不计免赔险保费=(车损险保费+三责险保费)×15%

  ●小排量车型购车费用变化

  以 上 汽 通 用 五 菱SPARK乐驰1.0L手动豪华型为例,其售价为4.88万元,消费税调整后,假设其售价下调1000元至4.78万元,则其总体购车费用应为:

  调整前=48800+4170.94+2440+3691.92=59102.86元

  调整后=47800+4085.47+2440+3669.77=57995.24元

  分析:可以看到,调整后的购车总体花费仅比调整前节省了1107.62元,除车价优惠外仅能节省一百多元,微乎其微。因此,仅调整消费税并不是促进小排量车推广的有效手段,不如调整购置税来得行之有效。另外,很多小排量车限于成本和技术原因,燃油效率并未达到最理想状态,其安全性也存在一定劣势。

  ●大排量车型购车费用变化

  以某国产3.5L中级车为例,其售价为33.28万元,消费税调整后,假设其售价上涨3万元至36.28万元,则其总体购车费用应为:

  调整前=332800+28444.44+2440+9982.52=373666.96元

  调整后=362800+31008.55+2440+10647.02=406895.57元

  分析:调整前后购车总费用将增长33228.61元,除车价上涨外,车主在其他费用上需多支付三千多元。通过总结,我们可以大体得出结论:车价调整后,车主将承担或节省的购车费用约为差价的1.1倍。不要小看这个数字,假如换成进口大排量轿车,购车者需要付出的代价要远高于国产车。

  对于消费税的调整,汽车生产厂家既可以通过提高售价将成本转化到消费者头上,也可以通过优化生产成本、降低配件成本等方式自行消化。耐人寻味的是,一项调查显示,大排量车的消费群体购车资金充裕,即便加价也不会因此放弃购车计划,更不用提进口大排量豪华车的潜在客户了。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