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十一"环保新政引发换车潮 "黄牌车"越来越难卖

2008年09月03日 08:49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开了十年桑塔纳的杜师傅终于坐不住了:迟卖不如早卖!他当即决定——为爱车另找“婆家”。杜师傅的这辆车虽然上了岁数,却保养得很好:不跑长途,无大的碰撞,开了8万公里,4只米其林轮胎刚换上去还不到半年。可一纸禁令却让它变成了“烫手山芋”,原因是它“化油器车”的身份,不符合“国I”排放标准。

  根据规定,不符合“国I”或以上排放标准、核发黄色环保标志,符合“国I”或以上排放标准的在用汽车就可以核发绿色环保标志。今年10月1日起,“黄牌车”将在中河高架和上塘高架道路全线禁止通行。一旦上了高架,要被处以罚款一百元、扣两点的罚单。明年6月1日起,杭城部分地面道路在指定区域和时间段内也将禁止高污染车辆通行。这一“新政”,直接引发了近期的换车潮。

  “黄牌”车主:卖不卖,各有打算

  据统计,目前杭州因为不符合“国I”排放标准而必须张贴黄色环保标志的化油器车还有7万多辆。从节能减排的大趋势来看,逐步淘汰这些高污染车辆已成定局。如果上不了路,“黄牌车”的市值也必然迅速走低。卖还是不卖?没有足够资金换新车,也不常上高架的“黄牌”车主基本持观望态度;经常要上高架,但对新政策还不太吃得透的“黄牌”车主开始犹疑不决。而杜师傅无疑是个“快枪手”。

  “万一新车不跌,旧车跌,再等下去要懊悔死的!”于是他一口气跑了4家4S店。“不要急于出手,多问几家,”杜师傅的思路一直很清晰,“我最低心理价位是2.5万元。反正也准备买新车的,先看好牌子,哪家4S店收购价高,我就买哪家的新车。”但他坚决不去二手车交易市场,原因是怕碰到乱杀价的黄牛。不到一个月,杜师傅的桑塔纳通过4S店以3万元的价格成交,当日过户,次日买下中意已久的雪佛兰新车。而他的置换心经很简单:“定好价位,果断下手,及时过户。”

  车商:“十一”后二手“黄牌车”会放量

  随着“十一”临近,杭州七万余辆“黄牌车”何去何从?它们对车市的影响有多大?它能给今年遭遇车市寒流的车商们带来利好吗?

  浙江机动车拍卖中心二手车拍卖部的胡经理表示,受“黄牌车”高架限行的影响,“黄牌车”要比以前更难卖。他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买方市场的大量萎缩。“国家环保政策的进一步推行导致‘黄牌车’的本地消化减少,同时作为曾经大量接收化油器车的周边不发达地区也开始逐渐拒绝这类车上牌。”

  不过,从新车销售来看,这项政策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比亚迪经销商浙江亚鑫总经理来晓俊告诉记者,目前每天到店里来更换环保标志的有三百多台车,其中不乏咨询“黄牌车”置换情况的车主。以置换旧车促进新车销售是4S店的重要业务。比亚迪的促销方式是帮助顾客寻找买家,同时提供2000元以内的购车礼包;又比如奥迪4S店,它为以旧换新的顾客提供3000至5000元的购车优惠。但来晓俊表示,大幅度的销售变化目前还没出现,一方面是因为“黄牌车”绝对量小,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车主普遍还不了解“高架限行”。他预计“十一”之后会出现放量转机。

  专家:卖车要趁早,买车需等待

  专家建议,对于需要在高架行驶的“黄牌”车主,及早卖车可以减少损失。另外,对于想要同步购买新车的消费者来说,不妨再耐心等等。专家预测,由于今年第二、三季度的汽车销量不好,汽车生产厂家为了完成全年销售任务,会在今年九月中下旬进行一定幅度的降价或展开其他促销方式,消费者届时再购买新车也不迟。(孙晓青)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