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市动态:新汽车消费税下的豪华车“众生相”

2008年09月08日 16:3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汽车消费税的调整对车市的影响不言而喻。早在消费税新政实施前,全国豪华车经销商已 “涨声一片”,动辄十数万元的涨价预期让人瞠目结舌。

  但9月1日新消费税政策正式实施后,消费者却发现真正擎起涨价大旗的却寥寥无几,甚至分化成为“涨价派”、“策略派”和“观望派”。其中分别以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最为典型。但笔者发现,虽调价政策不一,却有异曲同工之妙,即:尽可能地规避消费税对主力销售车型的影响。

  ● 涨价派

  代表品牌:雷克萨斯

  涨价幅度:1.7万元—34.7万元

  在新政实施首日,豪华品牌雷克萨斯是最先曝出涨价详情单的一个。

  雷克萨斯官方宣布,旗下ES、LS、RX、LX等多款车型全部涨价,涨价幅度为1.7万元~34.7万元。其中涨价幅度以大排量的LS600为最高,涨了34.7万元。相比之下,在中国市场比较畅销ES350调价不多,只是上调了1.7万元,最终价格与闻风消费税调整而降价前的价格相差无几。而IS系列更是不变。

  一直以来都致力打造日系豪华车品牌的雷克萨斯虽然在美国市场以低价格为卖点,但在中国市场,雷克萨斯通过强势营销和与奔驰、宝马、凯迪拉克等近似的价格跃入豪华车的主流阵营。在这次因消费税调整而引起的涨价潮中,雷克萨斯又充当起急先锋的角色。

  继雷克萨斯之后,路虎、奥迪、大众、JEEP等进口车也相继加入这一阵营,直接用涨价的方式将成本的增加转嫁给消费者。至于国内消费者是否会在看似汹涌的涨价潮水中“就范”,市场人士表示尚待观察,因为涨价的并非全部豪华车的统一行动,不少主流厂商仍未动手。

  ● 策略派

  代表品牌:凯迪拉克

  调整情况:凯迪拉克SLS赛威畅销车型价格不变,2.8车型进入45万以内价格区

  由于新的消费税中,3.0升成为中型车型的税率“分水岭”,因此以3.6L排量车型为主打的凯迪拉克如何表现颇为值得关注。

  9月2日,凯迪拉克官方发布了对旗下豪华商务轿车——SLS赛威的价格调整方案。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次公布的是一个好消息:凯迪拉克没有选择单纯的涨价,而是使用了策略调价的新方法,不但原价63.8万的3.6L款豪华版价格保持不变,同时推出3.6L精英版车型,并配有新内饰推出。另有一款主打车型2.8L精英版更是进入了45万以内的价格区间——主流豪华商务车型纷纷抢滩的地盘。

  上海通用方面发布的凯迪拉克SLS赛威车型价格调整信息显示,凯迪拉克品牌旗下SLS赛威利用消费税调整契机,调整价格、增加配置。顺应政策和市场变化,精准梳理SLS赛威各车型的细分化价值定位。完善产品配置和价格体系,巩固了不同的细分市场。

  业内人士发现,经过调价,凯迪拉克SLS赛威以2.8L、3.6L、4.6L三款发动机共五个车型,全面覆盖了40万元~80万元的价格区间,SLS赛威2.8L进入45万以后,直接与同价位的奥迪A6、宝马5、雷克萨斯ES形成竞争关系,竞争力大幅提升,这不能不说是消费税调整中的一个颇让人寻味的现象。

  显然,在消费税的调整中,凯迪拉克另辟蹊径,采取了更具策略的方式,消费税的调整不但没有成为压力,反倒成为凯迪拉克游刃市场的契机。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凯迪拉克赛威的价格调整、配置增加,既是为了顺应政策和市场变化,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同时也增加了自身的竞争力,有助于角逐主流豪华商务轿车市场。

  ● 观望派

  代表品牌:奔驰、宝马

  价格调整有悬念

  与雷克萨斯的直接涨价和凯迪拉克的策略调价不同,截至9月2日,奔驰和宝马主流车型的价格动向未明,与此类似,一些品牌也选择了观望的保守策略。

  据宝马的经销商透露,宝马3.0升以上排量的乘用车价格一定会涨,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接到相关的价格调整方案,所以目前还不知道具体的涨价幅度。在没有确定新价格之前,经销商方面暂停接受消费者购车订单。奔驰的情况也是如此。

  有熟知中国豪车市场的资深人士预计,根据奔驰和宝马两大品牌的一贯作风,奔驰E级和宝马5系的售价有可能出现7万元~10万元的涨幅。在同级车雷克萨斯ES350涨1.5万元,凯迪拉克SLS赛威3.6L豪华版甚至维持原价不变的挑战下,奔驰和宝马的价格何去何从目前只能是个未知数,而豪华车的竞争格局是否会因为消费税调整而带来剧烈变化,将成为接下来市场的最大悬念。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