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进口大排量车疯涨 "捂车游戏"经销商老车卖新价

2008年09月08日 16: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进口车价格这么疯涨,消费者真的会买单吗?”广物汽贸进口车销售中心总经理梁柏坚看到媒体“大排量汽车价格普涨”的报道,叹了口气。9月1日以来,进口或者国产大排量轿车及越野车已大幅涨价。

  在入世后进口车价多年的下跌行情下,此轮进口大排量车涨价,颇有些“报复性”上涨的味道。某进口车经销商满脸愕然地表示,“某品牌某款车一下子涨了60多万元,这到底是消费税上调增加了如此高的成本,还是代理商和经销商共同押下了赌注?”

  雷克萨斯、奥迪率先涨价

  正是9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汽车消费税政策,让国内大排量轿车和越野车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涨价狂潮。新的汽车消费税政策规定,排气量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将由目前的15%上调至25%,排气量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将由目前的20%上调至40%.

  9月1日刚到,此前多次传出价格上涨传闻的雷克萨斯迅即公布了新的价格体系。雷克萨斯旗下ES、GS、LS、RX、LX和SC六大系列产品价格全线上涨,其中涨幅最小的ES350自动挡标准版,价格上调了1.7万元,而涨幅最大的LS600hl尊贵加长版,价格上调高达34.7万元。

  与雷克萨斯相比,奥迪的涨价幅度更加有过之而无不及。9月1日后,奥迪发布的车型价格表显示,旗下A5、A8L、Q7、S8、R8等多个系列全部上调售价。其中上调幅度最大的A8L6.0,价格调幅达到63.94万元。涨价后,该款车的售价由原来的199.8万元飙升至263.74万元。

  除雷克萨斯和奥迪之外,宝马、沃尔沃、陆虎和捷豹等,也相继公布了部分车型的价格上调信息。其他一些进口品牌如玛莎拉蒂、保时捷、法拉利、宾利和劳斯莱斯等,也均在上周通过各种渠道向外“吹风”,正在研究如何调整消费税变化后产品的价格体系。至于另一主力进口车品牌奔驰,其广州经销商向记者表示,“正在等待奔驰总部的调价信息,目前手头有的大排量车也不再销售了,因为价格肯定会上涨!”

  在进口大排量车价格普涨的情况下,国产大排量车也蠢蠢欲动。始作俑者凯迪拉克赛威,已于上周正式宣布产品系列中排量4.6升的赛威4.6L旗舰版,价格从原来的70.8万元,上调至82.8万元,价格上调幅度达到了17%.

  现车无一是“新消费税车”

  大排量车尤其是4.0升以上大排量车的市场售价,因消费税上调而“水涨船高”,在理论上无可非议。但现在进口车经销商展厅那些大幅涨价的进口车,没有一辆是按照新消费税政策征收了消费税的“新消费税车”。

  “由于报关周期的原因,可以肯定地说,现在进口车经销商展厅里的车,百分百都是以前进口和报关的车,没有一辆因为消费税上调了而增加了成本!”梁柏坚上周表示。“而正是因为这种原因,现在没有一个进口车经销商不乐意看到大排量进口车价格的飙升!”

  据本报记者从市场了解到的情况,为了在新的消费税政策实施之后加价卖车,绝大多数进口车经销商已抢在8月份加紧报关,同时不再接受新的定单,而所谓的交车,是为了完成以前积压的不得不交付的定单。此种情况得到了奔驰某广州经销商的证实,该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如果捂个十天半月车价能上涨几万十几万的话,为什么会急着卖呢?”

  谁为疯涨的进口车买单?

  “消费者真的会为疯涨的进口车买单吗?”这不仅是梁柏坚心中的疑问,同时也几乎是所有大排量进口车经销商想知道答案的问题。

  将增加的成本化为飙升的价格丢给消费者之后,后果如何?“这个价格合不合适,最终还要市场说了算,要消费者说了算的!”梁柏坚表示。很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最近大排量乘用车价格的普涨,均只是厂家或者总代理商的一厢情愿。多数人相信,大排量乘用车的价格能否维持最近一段时间的高位,将处决于市场上供求双方即总代理商、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的博弈。有宝马经销商更是直言不讳,税收调整了,车价该怎样涨就怎样涨。“看消费者荷包的厚实吧。”该负责人戏谑道。

  但从目前博弈的主动权来看,似乎更多地还掌握在消费者手中。“从消费者来看,真正有大排量车需求的,已经抢在9月份之前购买了,而那些不真正急需大排量车的消费者,会在9月份以后转入持币待购!”广州某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进口车经销商表示。“但一旦市场的持币待购形势形成,目前进口大排量车的高价位将难以保证。出于回流资金的考虑,经销商将不得不降价卖车!”那么,消费者的持币待购对经销商的压力有多大?多数进口车商多年来得出的经验是,每10万元的库存多延长一个月,成本就会增加1000元。

  7、8月份在大排量乘用车消费税上调预期下大排量乘用车消费的“透支”,也将导致后面几个月大排量乘用车市场的冷场。梁柏坚透露,其所销售的多个进口品牌的大排量车,8月份的销量都比前一个月增长30%以上。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共销售国产和进口3升以上乘用车8万多辆,约占全部乘用车国内销售总量的2.5%,而且这个比例基本上稳定。但是,7月份尤其是8月份以来,大排量乘用车的销量却在车市低迷的情况下猛然增长。

  “这些都会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调整。而且有经验的经销商也会根据对接下来几个月车市的观察,对进口大排量车的价格进行调整!”梁柏坚说出了心里话。(朱中齐 吴彦熹)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