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省钱不省力车主懒动手 自助加油机遭冷遇

2008年09月10日 09:4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自助加油,每升汽油省三分钱!”两年前,当杭州推出自助加油点的时候,这句广告词曾吸引不少人。但记者近日走访了杭城市区内拥有自助加油机的三家加油站,发现省钱的诱惑似乎随着时间推移而随风飘散,现身两年多的自助加油还是不温不火。

  自助加油机遭冷遇

  三新加油站是今年4月开始对外开放的全自助加油站,而与之同在新塘路上,相距不足一公里的新塘加油站是普通加油站。记者在相同时段走访了两家加油站,发现进站加油的车辆,数量上有着很明显的“贫富差距”。

  上周五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三新全自助加油站,加油站内只有一辆车子在加油机前加油,加油站服务人员很从容地向前来加油的司机介绍着自助加油机的使用程序。而在新塘加油站,6台加油机机位前都停着加油车,这时还有车辆拐进加油站,排队等候加油。

  自助加油机遭到冷遇的情况,在杭州市区内的其他两家半自助加油站内也较为明显。前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秋涛路加油站,这里设置了2台自助加油机、8台普通加油机。在半小时内,前来加油的车子没有一辆在自助加油机前停留,而是选择在普通加油机前排队等候。加油站一位龚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助加油机目前每月的出油量大约在40吨左右,这仅占到整个加油站每月售油量的10%左右。之后记者来到市区内另一家半自助加油站——打铁关加油站,这里的情况也和秋涛路加油站类似。

  车主觉得不够方便

  “自己动手,好像挺麻烦的。”车主刘女士用两只手拔出油枪,小心翼翼地把油枪嘴塞进油箱口。“前面新塘加油站97号没油加,只好跑到三新这边来加。”刘女士的口气带了点无奈。

  刘女士是第二次在自助加油机前加油,说起自助加油,她觉得还是不够方便。刘女士用现金加油,这就有了找零的问题。“现在的自助加油机不能找零钱,要找零钱还得跑到开票的地方,光这一点就觉得不方便。”“另外,我觉得女车主肯定不太愿意用自助加油机,普通加油机都有加油员帮着加油,只要动动嘴皮子,现在都要自己动手,油枪还油腻腻的。”刘女士说。

  记者询问了其他几位车主,得到的回答十分相似,不方便主要集中在现金找零、开发票上。

  三新加油站周站长告诉记者,从4月以来,汽油销量比较稳定,因为前来加油的主要还是附近小区的一些车主,新加入自助加油行列的车主并不多。

  一大半自助机暂停使用

  自助加油没有受到广泛欢迎,自助加油机的维修养护也是个中原因之一。

  记者在三新加油站看到,加油站内共有9台自助加油机,但很多机子前面都摆放着印有“暂停使用”的牌子,只有2台机器在工作。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有些机器是出现了故障还没有修复,有些则是机器维护。“机器都是韩国进口的,出现故障的机器已经有半个多月了。”

  在秋涛路加油站,这里的自助加油机虽然还在“迎客”,但功能却缩减了一大半。自助加油机正常情况下可以接受现金、加油IC卡(其中加油IC卡分为定车号和不定车号两种),但现在的两台机器的现金口已经用纸条封上,而IC卡也只能使用不定车号IC卡。工作人员表示,停用现金主要是因为程序出现问题,每月结算时都会出现金额少于实际售油金额的问题,所以要等待维修,而对于定车号IC卡禁用,是因为节省人工。“定车号卡要输入员工密码,不定车号卡不需要输入员工密码。”

  在打铁关加油站,自助加油机的醒目位置也被贴上了“限不定车号IC卡使用”的告示。

  “这样的情况已经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上次因为卡不对路,还是到普通加油机加的油,之后没有再尝试自助加油。”一位进站加油的车主表示。

  记者手记:

  自助加油在国外已经十分普遍,在欧美国家,自助加油的比例相当高。在美国,多数加油站都是自助服务,车主只要在加油机前刷一下信用卡,然后选择要加的油号,就可以简单完成自助加油。在欧洲境内的自助加油站也是非常普遍。有统计资料显示,欧洲大约有90%以上的加油站都采用自助式加油和结算方式。

  杭州推出自助加油的方式,降低经营成本,使油价具有竞争优势,理应受到商家和车主的喜爱,但目前出现的情况,这其中有车主的原因,也有商家的原因。对于车主来说,需要对新事物有更多的宽容、更勇敢地去尝试,而对于商家来说,提高服务质量,为车主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也是促进自助加油推广的重要手段。(何昉堃)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