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后奥运时代来临 商用车企如何“舞动奇迹”

2008年09月11日 0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随着奥运会的结束,与奥运相关的各行各业纷纷开始了盘点。与中国军团同样闪亮的,还有服务于各行各业的中国企业。从筹备到登场,他们都以精彩的表现为世界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商用车团队便是其间的一支中坚力量。

  1000辆伊思坦纳轻客进京,为奥组委和各国运动员提供商务用车服务;2600多辆宇通客车进京,承担起奥运会绝大多数路线的客运服务;60辆五菱微客进京,承担起“红十字会奥运应急服务车”的重任……还有更多熟悉的、或者不熟悉的身影,奔忙于不同的奥运城市。

  同他们一样忙碌的还有振远护卫的110多辆依维柯押运车。每场比赛结束后,振远护卫都要负责将运动员的尿样押送到指定地点,进行兴奋剂检测。除此之外,我们在场馆周边还能看到大批的专用车服务于奥运相关的各行各业中,如保障平安奥运的警务用车,随时监控赛场天气变化的移动气象车,为“绿色奥运”保驾护航的环境监测车、检控食品安全质量的食品检测车等,而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都是由依维柯改装而来。

  除了南京依维柯,最新亮相北京的宇通新一代全铝客车、由福田欧马可改装的摄影用车都令外媒赞叹不已。“相对于轿车而言,中国商用车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更强。从这次北京奥运会就能看出来,南京依维柯、福田、宇通、金龙这些国内的商用车企业,在与奔驰、沃尔沃的对抗中丝毫不落下风。”林伟告诉记者。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上半年商用车销量增幅达到21.98%。然而受国Ⅲ排放标准的影响、以及CPI持续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制约,业界普遍对下半年商用车市场的发展不很乐观。相对而言,海外市场和专用车市场无疑将成为商用车企业手里的两个“金娃娃”。

  据估算,北京奥运会给我国专用车市场将带来高达数亿元的市场需求。显然,这个市场只属于商用车企业。而通过北京奥运会也能看到,南京依维柯、福田、宇通、金龙等中国商用车企业,几乎完全垄断了奥运会的专用车市场。

  在奥运舞台上,中国商用车企业的形象也得到了很好的提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新闻司司长Satinder Bindra就对北京街头的依维柯环境监测车赞不绝口。这也为中国商用车的“出海”奠定了基础。南京依维柯汽车销售公司品牌总监施轶才则将这种做法成为“曲线营销”。

  “只要企业有意识、有计划、有能力,我们就能以更小的代价取得更大的成果。”施轶才表示,“但无论是何种营销,最重要的根源都在于我们对产品品质的保证,只有确保了产品的优势和领先,我们的营销才能真正的做到长袖善舞。”

  “对中国的商用车企业而言,能够跻身奥运服务体系,本身就是对其产品品质的肯定。”中国轻型车联合分析会秘书长林伟认为。

  有专家分析认为,奥运商机对中国汽车企业而言,并非绝对没有机会,而且实际上奥运会只是奥运商机最核心的部分,在覆盖多个领域的奥运大平台上,只要产品和营销都足够好,中国有实力的汽车企业完全有机会在这个大舞台上各展其能。“但品质是一切的基础。没有满足奥运标准的品质,在后奥运时代就不会有任何机会。”

  据了解,南京依维柯的轻客新品PowerDaily宝迪已经在上海上市,福田近日也在上海推出了多款国Ⅲ轻卡。“世博会和奥运会一样,对我们而言都是难得的机会。我们的产品在奥运会上服务于多个领域,同样也完全具备为世博会服务的能力。”施轶才对记者说。(王超)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