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砍价公司”现身车市 其实就是二级经销商

2008年09月26日 15:29 来源:汽车007周报 发表评论

  在中国,买车砍价已成为惯例。如今,车市中出现了专门帮助消费者讨价还价的公司,他们在争取最实惠价格的同时,还可以为消费者省去不少麻烦,这就是砍价公司。

  近日,市面上出现了一种“买卖家面对面直接交易”的新模式,即在买车的时候可以帮你讨价还价。这引起了众多有买车计划的消费者的极大关注。

  砍价公司实则二级店

  近日,某公司推出一项“买卖家面对面直接交易”的特色服务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先生介绍,只要车主提供车辆的品牌型号和目前所了解到的最低价格,他们就能帮你砍到一个更低的价格。陈先生表示:“我们只收取服务费,因此此项服务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欢迎。”

  但记者发现,所谓“买、卖家面对面直接交易”也并未真正实现买卖双方面对面地直接交易。砍价公司为消费者砍价并不会和消费者一同前去,而且服务费就是砍价公司最终报给客户的价格与实际还价后的价格差。例如一款售价20万元的车型,客户的期望价格是19万元,通过砍价公司的砍价,车价优惠至18万元,之后砍价公司以18.5万元的价格卖给客户,产生的5000元差价就是服务费。

  “但是,现在厂家降价的速度越来越快,而且降价幅度越来越大。有些客户一边委托我们砍价,一边又在等待经销商降价,迟迟不肯下单买车。而且消费者对砍价公司缺乏信任,尤其是在车源的质量上,认为车价低质量难免有问题。”陈先生无奈地表示:“其实,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我们的车也是来自4S店。”这位负责人最终坦言。此时,记者肯定了自己的判断,即砍价公司实际就是一家普通的二级经销商。

  旧车买卖移植 “房产中介”模式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这家公司在二手车买卖上也别出心裁,竟然拷贝起了房产中介的交易模式。

  陈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消费者卖车要么卖给黄牛,要么卖给旧车经纪公司,客户之间很少能够直接进行买卖,而他们提供的服务是二手车买卖双方直接交易。

  众所周知,房产中介提供信息的前提是以收取中介费为前提,“二手车中介”也不例外。“费用上,只要从我们这儿获取信息并成功买车的,买家就要支付800元,这个费用是固定的。而卖家需支付的中介费用则是最终成交价的1.5%。”陈先生表示。照此推断的话,成交价为5万元的车辆,卖家需支付750元。加上买家的800元,他们便可赚取1550元的中介费。

  但也有特殊情况。“若卖家出售的是报废的车辆,那我们就会允许黄牛或经纪公司参与买卖,但中介费的比例会相对高一些,最低也要收取2000元的中介费用。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在二手车市场内,这种类似“房产中介”式的操作模式并不常见,但此前也曾有公司采用过,但最终还是停滞了。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一旦买卖双方建立了关系,就会撇下中介公司,私下交易,这样中介公司就没有利润可赚。另外,中介费的多少也成为了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位曾任职于旧车中介公司的叶小姐坦言,这种模式带来的好处是交易更加透明。但不可回避的是,成交价越高,中介费也越高,加上买卖双方支付费用不同,导致了双方对价格很敏感,有时甚至放弃交易,因此只能统一收费,买卖双方平均分摊中介费,但这样中介商的利润就很难得到保障。(刘玲玲)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