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传统汽车分类标准被颠覆 全新思维模式细分市场

2008年10月10日 08:42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表评论

  在新的一轮企业与产品淘汰竞赛开始后,汽车市场的发展忽然以人们不可想象的速度颠覆传统的思维:中国汽车市场传统的公认的各种分类标准将一一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更加人性化的市场细分。

  颠覆1 公商务或私人用途市场划分标准

  今后买车看新手还是老手

   近日,记者了解到,第二代Mazda6中文名定义为“睿翼”,取智慧、腾飞之意。睿翼将于明年年初上市,首批上市车型排量为2.5升,定位于中高级轿车高端,价格在20万元以上。这些与其他新车发布并无异常,最引人注目的是,这款车将颠覆传统的以公商务用途或私人用途划分市场的标准,根据消费者驾驶经验的成熟度,提出了按新手和老手划分细分市场的全新思维模式。

  据了解,国内传统的划分模式分为公商务和私用,但这种划分模式已经过时。从消费者购买行为来看,2007年中高级车中首次购车的消费者比例达到62%。基于此,一汽马自达认为,市场划分模式应该以驾驶经验为标准,充分考虑新手和老手的使用需求,按照新手和老手的新模式进行市场细分。比如新手,对车的便利性要求更高,需要易开、易停的车;而老手对车的性能要求更高,需要操控性强、驾驶乐趣高的车。据了解,睿翼就新手对驾驶便利性的独特需求,进行了针对性的设计。

  颠覆2 德系汽车分级标准

  市场首现“B00级”家轿

  被消费者广泛公认的德系汽车A、B、C分级标准正在被重新规划。最近奇瑞为年轻时尚的消费群体量身打造的精致家庭轿车奇瑞A3正式上市。不同以往,这次的新车上市有着特别的意义,这款车不是A级车,也不是B级车,而是B00级车。听着够新鲜的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国内车市呈现出的复杂性为全球之最——在占据国内家轿最大份额的A、B级市场,标准不一的各类车型同台混战,国内公认的德系汽车分级标准也越发力不从心。然而,尽管轴距、功能及技术平台等存在“CROSS”的车型随处可见,消费者想挑到一款集高安全、高配置、高经济性于一体的车型仍属不易。而所谓“B00级”家轿就是集A、B两级优点于一体,即与A级车相比,更动感、更安全、更舒适,与B级车相比更超值、省油、省空间。这个“新级别”的A3价格如何呢?价格8.18万元-8.98万元。

  点评

  看似简单的“差异化”和“细分市场”,国内商界几乎耳熟能详,但做起来并不简单。将一个概念变为现实市场固然不易,而要在自己辛苦培育出来的细分市场能够被消费者认同,并长期居于主导地位,则更是难上加难。面对今后比以往任何时候竞争都更为激烈的市场,究竟谁能站稳脚跟?目前似乎不会有答案。(崔庚)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