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佛山中心城区禁行电动车 部分市民称将购小型车

2008年10月10日 09:2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从12月1日起,佛山五区中心城区将全天候禁止电动车和其他安装有动力装置的非机动车上路行驶,同时相关处罚措施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

  中心城区禁电动车的举措,直接影响近10万辆电动车主的出行。汽车业界普遍认为,这将为佛山车市带来超过上万辆小型车的销售契机。

  影响:10万辆电动车限行

  继一户一摩的“限摩”措施及城区内“禁货”政策出台以后,佛山再次“剑指”电动自行车。佛山市政府近日通报,佛山市决定自2008年12月1日起,在佛山五区主要中心城区全天禁止电动自行车和其他安装有动力装置的非机动车上路行驶。目前,违反禁令的处罚方式正在制定。

  自2006年9月起实行“一户一摩”的摩托车限制入户的政策后,由于对各类电动车的限制规定未有配套出台,不少群众转而购买电动自行车。由于电动自行车售价和使用成本低廉,佛山呈现出“仿摩托车化”的趋势,致使路面上行驶的电动自行车数量急剧增加。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2月,全市电动自行车约1万辆,2007年2月约为4万辆,到今年2月已经猛增到约10万辆,并且仍在继续快速增长之中。

  契机篇:代步小型车需求量大

  广本、丰田等众多品牌的本地车商纷纷表示,10万辆电动车出行受限将引发小型车热销的契机。公交配套不健全以及城市化进程中佛山城区生活半径加大,代步小型车需求量大。

  需求契机:公交出行难实现“点到点”

  采访中记者得知,不少原来选择以电动自行车出行的市民除了经济上考虑外,非常重要的决定因素还是因为日常公交车出行仍旧不太方便。

  家住禅城区绿景路的林小姐在佛山工作了两年,基本上习惯骑电动自行车出行的生活。林小姐在南庄石南大桥附近上班,由于目前并没有从城南绿景路直达公司的巴士,她每天骑着一辆电动车从魁奇路赶往公司上班。林小姐说,骑电动车上下班只需要15分钟,而坐公交车则因为要转车和等车,需要近一个小时。随着禁电动车举措的实施,将给她出行造成很大的不便。

  而开软件经销店经常需要走街串巷进行售后维护的南海区梁先生,也是因为公交车机动性差而选择了电动自行车出行,“经常要去不同的地方,而且基本上是要客户随叫随到,点对点的交通路径还是骑我的电动自行车方便啊。”

  当电动自行车因为安全问题被列入中心城区禁行交通工具的同时,不少和林小姐、梁先生一样曾经因为公交出行等车麻烦而选择电动自行车的车主,不得不再重新审视自己出行的问题:选购私家车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重要选择。

  几年前,不少市民原来在老城区居住,活动范围相对较小。随着城南的崛起,城区的半径在不断扩大。而禅桂和广佛之间的日渐融合,让越来越多的佛山人有了购车的需求。

  车型契机:价格低排量小符合需求

  对要从电动自行车转换到私家车出行的人群来说,最多考虑的还是经济问题,包括车价、油耗等等所有和经济支出有关的都要精打细算。机动车出行不得不考虑的因素就是油价,节节攀升的油价牵动着市民的消费神经。对从电动自行车转型过来有购车欲望的市民而言,小型车无疑以其低价格、低油耗的经济实用性聚焦了购车者眼光。

  “现在不少小型车三五万元,便宜,我会考虑买辆小型车置换掉家里的电动自行车”。李先生坦言,替代车型最注重车的油耗,“虽然各个级别车型都在搞油耗比拼,但不论怎么比小型车的油耗无疑是最低的,这也是我选择家庭用车代步的重要原则。”

  而越来越多的小型车走进市场,给消费更多选择的余地。除了此前热销的飞度、乐风、QQ等车型,今年雅力士、马自达2、F0等小型车的到来,为代步车主提供更多的选择。

  过去佛山购车的主要群体是企事业单位、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私企老板及高收入者。随着经济水平提高和车价下调,加上“禁摩”、“限制电动车”等政策陆续出台实施,私家车已不再是一种奢侈品,而是作为普通交通工具,逐渐走进更多佛山普通人家的生活。

  长安铃木佛山路通店副总经理梁力强表示,此前小型车市场主要针对年轻人及女性车主,随着禁摩、限制电动自行车等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代步消费群体会加入小型车购买行列。

  各方反应

  商家既惊又喜

  昨日得知佛山中心城区电动自行车将禁止上路,佛山迪宝汽车销售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既惊又喜,惊的是政府对城市交通改革的力度推进得如此迅速,喜的是自电动车禁行的背后蕴藏着小型车市场的潜在商机。

  据悉,小型车以其省油环保的特性在国际市场上大受欢迎,但在佛山车市的发展却反应平淡。一是因为受传统“面子观”影响,不少购车者大都将眼光放在中大型车上,认为开小型车没面子;二是不少消费者潜意识中认为小型车在工艺方面不够好。

  市民一步到位购小车

  家住禅城区通济桥原本打算买电动自行车的何小姐说,自己在新城区上班交通不方便,只能和同事拼车,当听到“限摩”“禁电动车”的消息出来后,何小姐坦言终于打定了购小型车的决心。

  “很快也要禁摩了,我在考虑要不要一步到位直接买个小型车代步更实在。”梁先生笑谈,过去主要就是限制在南海桂城和禅城一带出行,现在是大佛山了,出行的半径也越来越大,私家车的需要是迟早的事情,“一直舍不得换掉我的旧电动自行车,现在看来终于要鸟枪换炮了。”

  业界:蕴藏数万小型车销售契机

  佛山利泰集团有关负责人张建平表示,东莞的禁摩给予当地小型车带来出乎意料的热销,不少小型车在当时都卖疯了。

  扬海雪佛兰市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部分电动车的使用者会转为选择自行车,但小型汽车在地铁设施和公交系统不完善的前提下,无疑是最适宜的代步工具。

  业内人士指出,即使仅有两成受影响电动车主转而选购小型车,也至少有超过2万辆的小型车会在近期成交。由于佛山并没有类似广州关于禁止低排量车型上牌的规定,低排量小型车的销售将会被引爆。这对于佛山家轿仅5万~6万辆市场而言,无疑是一个喜人的契机。禁电动车令的到来,无疑标志着小型车春天的到来。(罗林、李欣欣)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