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车市受累全球经济 车市高速增长今年将刹车

2008年10月14日 09:08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2009年国内市场进退难预料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的全球经济低迷直接冲击着世界汽车市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同时宣布减少汽车生产量,而一直以高效、利润高著称的丰田、大众也不得不宣布降低2008年甚至2009年的产销目标。伴随着全球汽车业的低迷,中国市场在经历了从今年4月以来的连续下降后,虽然在9月份有了一定的回弹,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议的预测,全球信贷危机以及经济低迷将拖慢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脚步,2008年国内车市的增长有可能仅为5%至6%,并且在2009年可能会出现负增长。

  汽车业受经济影响首当其冲

  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全球股市大跌对国际汽车消费环境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全球汽车业受到的打击已经清楚显现。

  据了解,受到消费信贷收缩、消费能力下降、过高油价的三重冲击,全球各国的汽车市场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下滑。9月份,美国汽车市场月销量不足100万辆,这是15年以来美国汽车市场最糟糕的表现,整个汽车市场萎缩超过20%。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除石油净出口国外)汽车市场也是负增长,直接造成OPEC为了维持高油价宣布减产2%,而汽车用户只能减少用车次数、行驶里程和推迟或放弃买车,来维持现有生活水平。显而易见,全球汽车业已经进入萎缩期。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根据国际环境判断,明年的国际汽车市场将比今年还差。”

  同样,新华信调查得到的结果也显示,受到国际汽车市场的影响,国内汽车市场也将陷入低迷状态,虽然国家促使经济增长和扩大内需的系列政策已经开始陆续出台,但到明年下半年时,这些政策才会有明显的效果。因此,国内汽车市场明年继续大幅度增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车市高速增长今年将刹车

  自2002年以来,我国汽车市场的超高速增长已经长达6年之久,远远超过GDP的增长速度。今年,这种超高速增长开始刹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统计,今年1至9月,乘用车共销售510.32万辆,销量同比增长11.36%,增幅比上半年的17.07%和上年同期的23.84%分别回落5.71和12.4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国内车市除1月、3月、6月增长外,2月、4月、5月、7月和8月均出现环比下降,8月甚至出现同比负增长。这也是最近3年多来的首次月度销量下降。在刚刚结束的9月份,国内汽车市场销售虽然有20%的回升迹象,但主要是受到奥运会结束后市场放量的影响,属于正常销售状态,并不能说明车市真正开始回暖。

  对于今年乘用车市场的表现,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报告认为,国内乘用车严重超前消费造成的市场超高速增长期已结束。该报告认为,从2008年开始,中国乘用车市将告别20%以上的增长。预计从2009年至2015年,乘用车市场的年增长率都将徘徊在5%至10%之间。

  很显然,来自美国次贷危机的“辐射”将对中国汽车行业的消费和投资造成长远影响,我国汽车业的发展速度也将回落到理性范围。

  国内汽车业投资将减少

  随着全球汽车业的低迷状态继续,世界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的布局将发生很大变化,不少新的投资项目也必然随之缩减。

  新华信的调查显示,今年以来,汽车业固定投资项目已经开始缩减,一些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的合资项目也进入停滞不前的状态。例如一直悬而未决的雷诺国产项目、菲亚特与奇瑞等国内企业的合作项目,甚至连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丰田也在日前宣布减慢在华的生产步伐。

  业内专家认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短期内难以消除,这将对全球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这对我国汽车产业中长期影响较大。中国汽车消费的拐点将会到来。不仅是出口将受到很大影响,国内的需求也会下降,随着大盘下跌,投资者的信心也会更加谨慎。 (记者 沈欣)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