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三季度汽车销量负增长 国内车企推迟新车上市

2008年10月22日 11: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作为GDP增长主要拉动力量的国内汽车制造业难以独善其身。

  记者日前从国家信息中心了解到,今年三季度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4%,首次出现负增长,国内汽车市场降到了10年来的低谷。面对不景气的市场,众多车企推迟了今年10月的新车上市计划,选择观望,这无疑为已经动力不足的国内车市雪上加霜。业内专家分析表示,“缺少新产品上市的刺激,无疑会减少车市的活力,不利于拉动汽车消费,而明年的经济形势依然存在很多变数,新车推迟上市恐怕夜长梦多。”

  多款新车推迟上市

  记者日前独家从东风日产了解到,原定于10月底上市的奇骏(参数配置 图库)SUV已经将上市推迟到明年,业内专家分析表示,市场反馈不好和同级车东风本田CRV仍在加价热销,是导致奇骏推迟上市的主要原因。

  推迟新车上市计划的企业绝不在少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已经推迟于今年10月上市的长城汽车酷熊、炫丽(参数配置 图库)新车再次推迟到明年初上市。长城汽车的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行情不好,我们也没办法啊。”无独有偶,长安福特也采取推迟新车投放来抵御车市寒冬,将原定于今年11月上市的新福特嘉年华(参数配置)推迟到明年3月左右上市。此外,一汽轿车奔腾B50(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日期推后到明年年初,曾在奥运会之前高调宣传今年上市的北京现代新御翔也传出推迟上市的消息。业内专家分析表示,如果车市加剧下滑,还会有汽车企业调整新车上市策略,而这种“退避三舍”的做法无疑将使车市的寒流加剧。

  三季度销量同比下滑

  记者近日通过多方调查发现,整个汽车行业无论是市场销售环节还是汽车企业的公关宣传层面,都弥漫着消极气氛。一汽集团副总经理秦焕明在昨日举行的新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仪式上,史无前例地提到“在汽车市场增速明显放缓的今天”这个概念。而在北京,众多汽车经销商也已经开始呼吁联合自保、共渡行业难关。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告诉记者:“今天的汽车市场已经降到了199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且目前还在往下滑,一个季度不如一个季度。今年1季度乘用车增长是21.2%,二季度下滑到10.9%,最新的3季度数据显示同比增长是负的1.4%。这种情况10年来从没有过,这是汽车市场最严峻的形势。”

  显然,业内原本预期的后奥运汽车回暖不如人们期待的那么立竿见影,以金融海啸为首的诸多因素导致的行业低迷、汽车消费不旺都令那些曾在八、九月份信誓旦旦推出新车豪赌第四季度车市的汽车厂家们如坐针毡。虽然一汽大众毅然选择在“汽车市场增速明显放缓的今天”高调推出新宝来以图拉动市场,但其他相对弱势的汽车企业显然不敢冒这个险。

  明年车市依然难预料

  由于近几个月来汽车行业整体下滑加剧,现在汽车企业在推新车时变得谨小慎微。从今年9月底新车上市的情况来看,原本只需一个流程的上市定价如今变成了先下线、再亮相、然后上市不公布售价、接着再搞一次预售价格、最后才公布售价。车企这么做,为的是延长新车上市的周期来争取更多的时间观察市场反应,以便在经济环境多变的今天为自己留出调整余地。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车企选择推迟新车上市是投石问路的必然结果。通过这几年市场经验的积累,汽车企业都变得非常谨慎,加上行业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汽车企业不愿意看到刚投放的新车被市场淹没。

  业内专家分析表示,目前中国市场竞争压力和风险的增大使所有汽车企业都不敢怠慢,一款车型的失利就可能导致整个市场布局的溃败。从目前车企纷纷调整新车上市策略,就可以看出整个行业面临的微妙局面。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宏祥告诉记者:“明年车市依然很难预料,要做最谨慎的考虑和最充分的准备。”(高巍)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