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消费观需改变 买车不能仅追求“大而体面”

2008年10月31日 09:3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打车去火车站,路上,每遇到路边等车的人,司机都会停下车招呼走不走。坐在车上的我有些不耐烦,“你这师傅怎么做生意的?”司机很无奈,油价这么高,生意难做,我们也没办法啊!

  听了这话,我开始自我检讨起来。地球上的石油正一天一天在枯竭,怎么就不知道节约用油呢,多带一个人,那是资源高效利用。

  其实,很多时候,路上行驶的车里只有驾驶员一个人,这是一种资源的极大闲置与浪费。在美国有些地方,如果1辆车上只有1人,就只能走慢车道,乘坐多人才可以上快车道。

  现如今,高油价催生了不少拼车组合,这是一种既节能又环保的行为,它可以缓解城市道路的通行压力,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降低能源消耗。然而,相关部门却认为这种行为并不合法。相反,有些并不利国利民的事却看起来既合情又合法。比如说买大排量车。

  这两年油价高涨,油老虎SUV却吃香起来。本来,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选择什么样的车型完全是个人的自由。但是,石油紧张、污染加剧的今天,个人消费并不那么个人。大排量SUV在燃油、空气污染、停车位等方面,耗费的资源都更多。选择大排量车就意味着,更多地消耗我们共同的资源,更多地排出污染物并危害每一个人的健康。

  福布斯不久前公布了十大污染严重车型,无一例外是大排量SUV和皮卡。它们被认为是“全民公敌”。可是这些被国外市场抛弃的车型却被我们热宠。某些二氧化碳排放量严重超标的大排量车技术,也在转让给中国汽车企业。

  再看眼前的全球汽车业危机,美国三大汽车企业的困境并非一日之寒。美国广袤无垠的土地曾经滋养滋润了许多大排量车,而两次石油危机和今天的金融海啸却把它们挤到了被抛弃的边缘。

  这场金融危机,令很多人陷入思考,中国汽车业也该认真地思考。中国和美国一样都是大国,汽车消费也很“大国”——追求大而体面。美国汽车所面临的危机固然是因为“美元”的直接作用,但石油也脱不了干系。作为世界石油消费第二大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第二大国的我们,前车之鉴不该吸取吗?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